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德州220千伏变电站实现机器人巡检全覆盖

日期:2021-08-2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海涛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0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巡检机器人 变电运维工作

8月17日,经过20次远程测试,山东德州供电公司的33台巡检机器人达到验收标准。至此,该公司管辖的220千伏变电站实现机器人巡检全覆盖。

据介绍,德州供电公司本次投运的33台巡检机器人通过辅助设备监控系统领取周期任务后,沿着规划好的路线开展巡检,准确到达对应变电间隔后,检查相应的保护装置、开关位置、压板状态等,并在完成巡检任务后自动上传巡检报告。

巡检机器人后台管理人员通过机器人云台控制系统,辨识保护装置面板和指示灯,结合历史巡检报告评估巡检点位、报警值逻辑等数据,开展相应消缺处置。

为确保巡检机器人顺利投运,德州供电公司在前期现场施工、调试以及验收的基础上,还重点对巡检任务、巡检点位、云端控制等相关内容开展远程验收。此外,巡检机器人后台管理人员还模拟了单站出现35千伏线路故障跳闸,并远程启动特巡监测任务。

巡检机器人的“上岗”运行,强化了德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集控站的设备监控、信息反馈及状态分析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变电运维工作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