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网寄望财政补贴 业内预期年内上网电价涨2分

日期:2008-08-3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国际电力网

2008
08/30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财政补贴 上网电价

    奥运期间意外上调的上网电价,尽管解了发电企业一时之渴,但却让销售电价并未上调的电网公司损失500亿元。

    记者从电力系统获悉,自8月20日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元,但销售电价却未同步上涨,令电网企业承受成本压力较大,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将在下游企业压力缓解后再调整终端电价,或者适当给予电网公司相应财政补贴,以弥补电网公司承担的损失。

    电网补贴落实容易

    “因近期政府两次上调电价均是顶着通货膨胀的压力,但目前发电企业仍在亏损,今年内上网电价预计再涨2分钱,而如果通胀压力减少,销售电价预计会一次上涨4分钱,但如果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销售电价预计只涨2分钱,而电网公司损失的部分将得到财政补贴。”8月28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

    该人士告诉记者,8月20日起仅上调上网电价,是政府在煤电矛盾两难中,为避免电价再次上涨过度影响下游企业而做出的选择,政府将煤价上涨的成本压力先转嫁给了电网企业。

    “目前相关部门给政府的建议是缓一段再上调销售电价,或通过财政补贴直接补偿电网公司的损失。”该人士告诉计划。

    此次电价调整的意图主要是在8月上旬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电力系统召集的一次会议上敲定的。据悉,当时的座谈会,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安监局、银监会相关官员,以及五大电力集团、两大电网公司、神华和中煤两大中央煤企的主要负责人均有代表参加。座谈会期间,五大电力集团纷纷痛陈亏损实情,希望调整电价或者给予财政补贴以缓解亏损压力。

    “因电力紧张的形势刻不容缓,考虑到发电企业数量众多,财政补贴难以具体实施,座谈会上敲定上网电价上调2分左右、终端电价不动的方案。”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终端电价不动主要还是基于CPI稳定运行的考虑。不过考虑到发电企业的亏损压力一部分转嫁给电网公司,当时还计划在终端电价不调整的情况下,进一步研究将在下游企业压力缓解后再调整终端电价,或者适当给予电网公司相应的财政补贴,以弥补电网公司承担的这部分成本压力。

    该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全国的电网公司只有两家,财政补贴相对比较容易落实。

    煤电仍僵持矛盾中

    政府再次调整电价,并且紧控煤价,进一步缓解了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但煤电矛盾在一轮轮的涨价中仍然死死僵持着。

    同时,该负责人仍在忧心此轮电价上涨,已经再次在小范围内带来电煤价格水涨船高。此前的7月1日,国家发改委将终端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上调了0.025元。电煤价格随之攀升。国家电监会在8月进行的调研也发现,电价上调以后,发电企业亏损局面仍然无法得到扭转,因为电价上调后,电煤价格的上涨幅度更高。

    “不过目前电煤价格被控制得很严,可以看秦皇岛的价格行情,这几天甚至还有所下滑。”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说。

    一家发电企业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因为政府原因,目前主要国有煤矿的煤炭价格都被严格控制了,但仍有一些煤矿虽因政府压力,不敢再像此前一样公然上涨煤价,而是与电厂签订双份合同,一份合同执行的电煤价格是目前政府限制后的价格,但另一份补偿合同则要求电厂在政府的限制期限过后再将差价补齐,一些实在缺煤的电厂还是会和这样的煤企签订双份合同。“因为即使加上补差价,还是会比市场煤便宜,总比买市场煤成本小一些。不过这样又把市场弄乱了。”这位负责人叹息着说。

    据悉,陕西和河南的计划内电煤价格在8月20日后,仍有小幅度的上涨。

    “只能接受,现在煤炭太紧张了,能拿到煤,涨点钱也接受,不然没煤发电了。”一位电厂负责人说。

    1分钱电=18元电煤?

    利用电价的上调来缓解煤电企业的矛盾和发电企业的亏损现状,终归是权宜之计,政府下大力度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理顺电价才是根本之策。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火电发电量为1.4万亿度,而这次电价上调将会给发电行业带来280亿元的收益,但由于五大发电集团普遍亏损严重,280亿的收益并未能改变发电企业的业绩。

    此次上网电价上调2分的方案公布后,一位发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07年,计划内电煤价格上涨了25元,此年度电价没有随之调整,今年电煤价格疯狂飙涨约130元。目前一共积累了155元的成本上涨压力,电价每涨1分钱相当于缓解了18元的电煤成本,今年上网电价约已上调3.7分,但目前的电煤价格下,上网电价仍需要上调4分钱才能使得发电企业消化煤炭上涨的成本,扭转亏损,保本经营”。

    “政府有计划年内再次上调上网电价,但具体要综合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煤炭价格是否稳定下来,二是通货膨胀的压力是否变小。”这位发电企业负责人透露。

    而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虽然仍差价4分,但政府考虑到下游企业和居民的承受能力,同时避免进一步造成对通胀指数的压力,年内预计再上调一次上网电价,幅度约为2分钱,销售电价将随之上调。

    “但电价的反复调整,并未能真正解决‘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下的深层次矛盾,这也是电价上调必然引发一轮煤价更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原因。”李朝林指出,电力体制改革没有被彻底推进,电价机制没有理顺,这一恶性循环也将会持续。

    2002年“厂网分开”之后,因电荒问题,电力体制改革几乎搁浅。政府在电荒、煤荒间疲于奔命。

    “理顺价格机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已经被政府相关部门重视起来,这也是政府要从煤价和电价的恶性循环中脱身的最佳出口。”上述发电企业负责人认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