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云南建水供电局无人机培训助力运检智能化

日期:2019-01-3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30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线路巡检 智能巡检 无人机巡线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2019年建水供电局为推进无人机在配网领域中科学、高效的应用,提高配电线路巡检作业效率和质量,有效降低配网运维人员工作强度,以达到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线路运维策略开展了无人机培训。
 
  让建水供电局更多的巡线人员走进“飞手”这一职业,将无人机应用到电力巡线可大大提高电力维护和检修的速度和效率,使许多工作能在完全带电的环境下迅速完成,确保了用电安全;采用无人机进行常规输电线路巡查,可降低劳动强度,与有人直升机巡线相比,可提高巡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性,并且降低了成本;且无人机巡线速度快、应急迅速,能及时发现缺陷,及时提供信息,避免了线路事故停电,挽回了高额的停电费用损失。
 
  配电管理所为打造一批年轻有力的“新飞手”,本次培训共计12人参加,年龄均在30岁左右。为让员工达到以训带学的理念,培训为期5天,由我局配电运行专责白林负责授课,主要培训内容包括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配电网无人机巡检作业指导意见、无人机基础知识讲解、无人机保养、维护以及使用、系统升级及失航处理经验分享、无人机起降方式练习、机头对尾、对头、对侧“日”字飞行、无人机8字飞行、无人机模拟线路轨迹飞行以及拍照。
 
  为更好的测试培训人员的飞行情况,授课老师在演练现场设有多处障碍物,要求每一位参训人员从5个方位抄描、拍照进行多次演练,对现场掌握不到位的员工,还进行了“手把手”教学,真正做到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培训。
 
  多年的输电运检工作,让输电工人深知辛苦与危险。哪些地处偏僻高远、人力巡视难以发现的隐患,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对于传统的电路巡检来说,无人机巡检仍然是改变传统作业的一个好的开端。对于高压线路而言,如果巡检工人进行带电作业的话,人身安全将受到很大的威胁,但出动无人机的话,工人的安全将受到很大的保障。另外无人机的技术仍然在不断的发展与完善的过程中,相信未来那些因为飞行环境与续航能力带来的发展阻碍都会因为技术的成熟而消失不见,在那个时候,无人机巡检将在传统作业方式中掀起滔天巨浪,科技必将改变世界,相信在未来无人机巡检将成为电力巡检的主要作业方式。
 
  2019年我局将持续开展无人机培训,从基层到管理层,以层层递进的方式进行强化,真正让建水供电局做到以机代巡的科技化管理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