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无人机自主巡检为高海拔输电线路运维添“新彩”

日期:2023-06-14    来源:青海送变电公司  作者:蒙珝 刘源 林垚

国际电力网

2023
06/14
12: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工程 线路巡检 电力

近日,青海送变电输变电运检分公司无人机班组人员在果洛地区海拔4300米的青珍山附近开展110千伏果文I线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

在现场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无人机操作手鲍郁海向工作负责人朱毅民报告:“无人机系统一切正常,现场天气良好,自主巡检航线已上传,申请起飞。”朱毅民回答:“可以起飞。”一架无人机缓缓起飞,按照规划好的航线路径飞向巡检塔位,实现了由人工操作向自主巡检的转变,这也是首次在高海拔地区开展110千伏输电线路的无人机自主巡检。

青海送变电输变电运检分公司无人机班组人员在果洛地区海拔4300米的青珍山附近开展110千伏果文I线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探索在日常运维工作中无人机规模化、智能化的应用,此次无人机自主巡检的成功开展也标志着该公司运维工作向智能化转型升级迈出的坚实一步。

据了解,无人机自主巡检与人工操控无人机巡视相比,无人机自主巡航可以在做好前期的输电线路三维建模、航线规划等准备工作后,由无人机操作手一键启动飞行任务,全程无需操作人员手动操作,解放了操作人员的双手,大大减少了人为误操作出现飞行危险的概率;在自主巡检过程中,无人机将按照规划路线和指令对线路杆塔进行多角度、近距离的拍照,无人机操作人员只专心查看无人机实时传回的图片,及时进行分析研判,解决了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极大地提升线路巡视效率和工作质量。

截至目前,无人机班组已经完成果洛地区所辖45.8公里的输电线路通道巡检及153基杆塔自主巡检,实现了从传统人巡到人工机巡再到自主机巡的智能化转变,大大提高了输电线路智能运维和安全运行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