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多数电企尚无法恢复到去年盈利水平

日期:2008-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彭全刚

国际电力网

2008
08/28
0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企

  近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下发文件,对发电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千瓦时,销售电价不上调。本次调价能够帮助大多数火电企业摆脱亏损,形成实质性利好。

  但是本次调价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尚无法恢复到合理盈利水平,因此对二级市场利好有限。

  方案在预期之中

  近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下发文件,对全部发电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千瓦时,销售电价不做调整。各省(市、自治区)及发电集团上网电价调整幅度尚待根据各地测算结果决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时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对煤炭的限价措施。

  调价方式和幅度在预期之中。我们在2008年第一次电价调整之后就判断其后的电价调整将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进行,即每一次电价上调幅度不会太大,一般在5%左右,但是一旦有条件、有机会就会进行调整。这种调价方式的好处在于能够及时对调价效果进行反馈,一旦达到效果,就可以立即停止调价行动。

  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是主要的调价动力。2008年上半年,包括华能国际在内的多数火电企业上半年出现经营业绩亏损,充分说明了燃料成本大幅上涨对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这是政府在3个月内连续两次上调上网电价的主要原因。

  未上调销售电价表明政府对下游用电企业承受能力的担心。与上次调价同时上调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调价方式不同,本次只上调上网电价,并未上调销售电价。政府一方面担心下游用电企业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也担心已经高企的PPI继续攀升。

  对电网企业可能以财政补贴的方式进行补偿。本次上调上网电价2分/千瓦时,9至12月份将增加发电企业销售收入220亿元左右,同时增加电网企业相应数额的购电成本。对于已经遭受雪灾和大地震双重打击的电网公司,国家将会以财政补贴的方式进行补偿,当然也会让电网企业自己消化一部分成本。

  对发电企业的影响

  对上市发电公司经营是实质性利好。本次上调上网电价,对主要发电企业构成实质性利好,多数企业能够摆脱亏损困境。以华能国际为例,公司全年标煤单价涨幅在37.5%左右,由于煤价上涨,公司每度电盈利能力下降6至6.5分。2007年华能国际每度电净利润为4分钱,今年第一次调价平均上调上网电价1.92分,尚不足以帮助华能国际实现盈利。但是如果本次调价华能国际平均上网电价再上调2分/千瓦时,华能国际在9月份以后的时间里就能够保证盈利。

  以本次调价后的价格水平计算,多数公司2009年尚无法恢复到2007年的盈利水平。

  仍以华能国际为例,公司2007年每度电实现净利润4分钱,而在两次调价后,华能国际2009年每发一度电的净利润也仅在1.4至1.9分之间,不及2007年水平的一半。而如果2009年合同电煤价格再次上涨,公司的经营压力仍然很大。2009年的盈利水平尚不足以支撑用PE来估值。乐观估计,华能国际2009年每股收益也不超过0.2元,这样的盈利水平,用PE进行估值显然不能支撑当前的股价。

  以公允盈利能力对火电公司进行估值,选择有价值的公司进行长期投资。用公允盈利能力进行估值的前提:在经历了短期政策困境之后,火电公司的盈利水平会回升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为了保证整个发电行业稳定发展,全国火电行业ROE水平应至少维持在8%至10%的水平,管理水平优秀的公司盈利水平应高于这一水平。目前按照公允盈利能力判断,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发电上市公司是深圳能源和国投电力。

  按照对水电、火电盈利能力分别进行估值的方式,桂冠电力、国电电力现在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