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调电价扩大电煤未来涨价空间

日期:2008-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电力网

2008
08/28
0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电煤

  ●在当前PPI增长有所放缓的情况下,此时上涨电价,对PPI和CPI的传导以及通货膨胀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是较为及时和合理的。同时,该措施可使得电力行业基本实现扭亏,部分缓解了上半年电煤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并对当前悲观的市场给以一定的支撑。

  ●短期来看,煤炭价格管制放松难以实现,对电煤生产企业影响不大。但是,电价上调后,火电企业经营压力会有所放缓,亏损程度将部分下降,间接使得电煤价格上涨空间有所扩大,涨价可能性有所增大。

  ●放松价格管制后,市场价格很难保持像上半年那样的快速增长,对下游行业的压力应该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大,在煤电等资源价格日益市场化的趋势下,煤炭价格管制放开,将变得切实可行。

  ⊙天相投顾

  8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8月20日起,将全国火电厂上网电价平均每度提高2分钱,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做调整;同时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监督检查,督促煤炭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电煤价格政策,不得借机提高或变相提高煤炭价格。

  部分缓解前期电煤上涨所带来压力

  本次国家发改委通知上调火电厂上网电价,要求电网不调整销售电价,并加强电煤价格督查,其目的是为了逐步理顺电价机制,降低火电生产企业的损失,将电煤价格上涨的部分成本压力转嫁给拥有高额垄断利润的电网企业,同时避免向下传导使得PPI快速增长。在当前PPI增长有所放缓的情况下,此时上涨电价,对PPI和CPI的传导以及通货膨胀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是较为及时和合理的。同时,该措施可使得电力行业基本实现扭亏,部分缓解了上半年电煤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并对当前悲观的市场给以一定的支撑。

  煤价快速上涨是火电生产增速下降主因,限价实施则使得煤炭产量增速下降。据统计,7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较6月份16.0%的增速下降1.3百分点,较上年同期18.0%的增速下降3.3个百分点。增速下降主要因为国内及国际市场对下游产品的需求量下降,原油、原煤等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推动中间产品价格不断增长,以及京津冀地区为奥运顺利进行,关停了部分高耗能、污染较高的工厂。就煤炭行业而言,由于6、7月份国家发改委先后两次通知对动力煤采取限价措施,在煤炭市场供求紧张和价格看涨的情况下,这种价格扭曲导致7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增速降至10.9%,环比大幅下降6.4个百分点。同时,煤炭供应不足和较高的价格,以及火电企业生产意愿较低,使得7月份火力发电量增长6.1%,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增速呈下降趋势。比较来看,6月份火力发电量增速下降2.4个百分点,7月份增速下滑相对较小,这或能说明在上半年煤炭价格高速增长的形势下,火电企业出现亏损后,生产意愿受挫或停产整顿使得火电生产量下降,且6月份表现得最为明显。

  短期内难以放松电煤价格管制

  在上调电价的同时,该通知再次强调,要加强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监督和检查,煤炭生产企业不得借机提高或变相提高煤炭价格,这表明政府对煤炭价格管制的重视和实施并没有放松,煤炭企业难以基于供求情况而调整价格。因此,本次电价上调,短期来看,煤炭价格管制放松难以实现,对电煤生产企业影响不大。但是,电价上调后,火电企业经营压力会有所放缓,亏损程度将部分下降,间接使得电煤价格上涨空间有所扩大,涨价可能性有所增大。下半年,煤炭企业管理费用等很可能继续维持上涨的态势,使得企业经营成本和盈利压力上涨,放松动力煤价格管制的要求将逐渐变得强烈。

  放松煤价管制将逐渐变得可行

  根据统计,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9%,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作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引擎,这或能说明下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下降,并影响到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包括动力煤、炼焦煤等各种煤炭品种。因此,对煤炭需求的未来走势并不乐观,煤炭价格面临来自下游的压力也会增大,而市场价格和合同价格的差额将会随之缩小。在此情况下,放松价格管制后,市场价格很难保持像上半年那样的快速增长,对下游行业的压力应该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大,在煤电等资源价格日益市场化的趋势下,煤炭价格管制放开,将变得切实可行。我们认为,最好先放松对签署合同煤价的管制,随着电价逐步调整到位,再循序渐进和逐步放开市场煤价。

  考虑到煤电联动,煤炭价格会逐步放松管制,我们认为目前电煤生产企业中,合同煤占比较高的企业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因为这些企业的合同电煤占比较高,使得2008年上半年综合煤价涨幅远小于其他企业,从而为煤电联动实施后,价格进一步较大幅度上涨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