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多重壁垒阻碍生物质工业燃料行业发展

日期:2018-11-06    来源:普华有策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6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生物质能发电 工业燃料

  1、生物质能概述
 
  生物质能(Biomass Energy),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碳源。生物质能源作为新型清洁能源,具有以下特点:
 
  ①可再生性。生物质能源是从太阳能转化而来,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储存在生物质内部的能量,与风能、太阳能等同属可再生能源,可实现能源的永续利用。
 
  ②清洁、低碳。生物质能源中的有害物质含量很低,属于清洁能源。同时,生物质能源的转化过程是通过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生物质,生物质能源的使用过程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形成二氧化碳的循环排放过程,能够有效减少人类二氧化碳的净排放量,降低温室效应。
 
  ③替代优势。利用现代技术可以将生物质能源转化成可替代化石燃料的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可燃气、生物质液体燃料等。在热转化方面,生物质能源可以直接燃烧或经过转换,形成便于储存和运输的固体、气体和液体燃料,可运用于大部分使用石油、煤炭及天然气的工业锅炉和窑炉中。国际自然基金会 2011年 2 月发布的《能源报告》认为,到 2050 年,将有 60%的工业燃料和工业供热都采用生物质能源。
 
  ④原料丰富。生物质能源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预计,全球生物质能源潜在可利用量达 350EJ/年(约合 82.12 亿吨标准油,相当于 2009年全球能源消耗量的 73%)。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统计,目前我国生物质资源可转换为能源的潜力约 5 亿吨标准煤,今后随着造林面积的扩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生物质资源转换为能源的潜力可达 10 亿吨标准煤。在传统能源日渐枯竭的背景下,生物质能源是理想的替代能源,被誉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外的“第四大”能源。
 
  生物质能源按产品形态可分为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液体燃料、生物质可燃气、生物质沼气等;按产品替代传统燃料的应用领域划分,可分为生物质工业燃料(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可燃气、生物质裂解油等)、生物质交通运输燃料(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等)、生物质发电燃料和居民生活燃料等子行业。
 
  2、生物质工业燃料行业壁垒
 
  (1)技术、资源和市场的整合能力
 
  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涵盖了生物质资源收集、成型燃料生产、锅炉供热服务以及成型机械和生物质锅炉技术装备研发生产等全产业链,从生物质成型技术到燃具技术的开发其单项技术壁垒不算高。但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产业是跨越一、二、三产业的产业链,其中涉及农业、林业、机械制造、金属材料、化学、自动控制、热能工程、物流、网络、环境工程等多个学科交叉和复合,决定产业水平的是整条产业链的技术体系,而不是某个环节的技术。需要企业能够在原料收集、燃料加工生产、运输储存、热能供应系统及运营管理服务的每个环节形成系统的解决方案,并具备较强的系统集成能力,以满足原料分散化、生产规模化、供应稳定化、客户多元化、工艺要求多样化、运营服务专业化的要求,因此,目前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必须具备三个方面的能力:整合产业链的能力,特别是整合研究资源确定研发方向的能力;根据生物质资源的特性组织生产的能力;规模经营、标准化管理,获得高端用户认可和信任的能力。因此,真正的行业壁垒是整合全产业链的技术、资源和市场的能力。
 
  (2)市场壁垒
 
  生物质工业燃料行业的下游客户行业分布广泛,在这些行业中,热力供应的有效保障是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的核心要素之一。下游客户一经确定热能供应商,一般会与之长期合作并形成稳固、排他的合作关系,对其他热能供应商形成较高的市场进入壁垒。在新市场开拓方面,由于不同客户需求的差异性,只有热能运营经验丰富、系统集成能力较强的企业才能及时地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因此,项目运行经验和成功案例数量,成为客户选择热能供应商的关键因素,对新进入者构成一定的市场壁垒。
 
  (3)资金壁垒
 
  生物质工业燃料行业链条较长,在研发、原材料基地建设、燃料工厂建设、客户现场热能运行装置、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需要较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这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无疑形成了资金壁垒。
 
  (4)人才壁垒
 
  生物质工业燃料企业的生产运营需要大批专业人才。首先,需要生物质能源技术的研发人员。企业的自主研发和系统集成能力最终体现在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上,由于生物质能源生产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新进人员需要在生产和研发实践中进行多年的学习和锻炼,才能胜任技术研发工作。然而,本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较少、且集中分布于少数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及科研院所中。其次,对于生物质工业燃料企业来说,由于生物质工业燃料的生产和运营环节较多、组织调度复杂、专业性强,需要经验丰富的生产和运营管理人员;再次,需要专业化的市场营销人员。生物质工业燃料属于能源产品,原材料种类众多、客户行业分布广泛、客户工艺要求差异较大,需要市场营销人员具备一定专业技术能力和学习能力,才能准确地理解客户需求。因此,是否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人员、经验丰富的生产和运营管理人员、专业化的市场营销团队成为进入本行业的人才壁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