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煤短缺致使“电荒”重现

日期:2008-08-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范思立 胡亮

国际电力网

2008
08/27
0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 电荒

  煤炭产量不足,电煤供应由时段性短缺转化为资源性紧缺。同时,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发电企业全面亏损
  
  ■电力短缺调查一
  
  煤炭大省山西缺电源于发电机组缺煤停机,6月26日缺电最严重时,省内共有19台机组共计379万千瓦停机,进入8月份情况有所转变,关停机组大幅下降——山西的遭遇,只是全国电力紧缺的一个缩影。
  
  全国电荒蔓延
  
  上半年,全国共有22个省级电网的局部地区和部分时段出现短时电力紧张或拉闸限电情况。进入7月份以来,山西、山东、广东、浙江等省宣布今年夏季缺电分别将达到500万千瓦、700万千瓦、650万千瓦、300万千瓦。电监会曾预计,今年全国电力缺口预计超过1600万千瓦;下半年全国范围内最大电力缺口在1500万千瓦左右。
  
  “不过,今年的缺电与2003年的情况不一样,当时是发电机组供应不足,今年是电煤短缺。”国家电监会新闻处长张渝表示。
  
  为何一些煤炭大省还缺电?对此,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表示,与其他煤炭大省缺电有所不同的是,山西煤炭企业还承担着向省外输送煤炭的重任,山西省内的许多电厂则依赖于省内的小煤矿。
  
  王帅表示,山东、贵州、安徽、内蒙等产煤大省区缺电则是因为自身的煤炭供应无法满足经济增长速度,而由于之前这些煤炭大省都承担着对外输煤的任务,由于煤炭紧俏而减少省外供应,从而加剧了全国煤炭紧张局面。
  
  电煤持续短缺
  
  国家电网对外联络部新闻处负责人刘心放对本报记者说:“入夏以来,尽管没有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但是电力需求依然保持较快增长,缺煤停机现象始终存在。”6月份,国家电网公司范围日均缺煤停机容量582万千瓦,单日最大缺煤停机容量963万千瓦;7月份,国家电网公司范围日均缺煤停机容量13万千瓦,单日最大缺煤停机容量1743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1716万千瓦,远高于去年同期331万千瓦的水平,其中由于电煤原因造成的电力缺口占到了96%。
  
  煤炭产量不足,电煤供应由时段性短缺转化为资源性紧缺。前半年全国原煤产量完成12.4亿吨,同比增长11.1%,但增加总量仍难以满足消费需求,煤炭供求始终紧张。
  
  煤炭产能不足的原因主要包括:年初南方地区的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影响了部分煤矿生产;各产煤省加大小煤矿关停力度,占全国煤矿产能1/3的小煤矿有30%-40%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占全国煤炭总产量40%的地方矿也在削减产量;奥运会期间国家严格控制煤矿火工产品供应,煤矿生产能力下降;煤炭进口减少等因素(1-6月,全国累计进口煤炭2155万吨,同比下降20.1%,煤炭净进口量减少)。
  
  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发电企业全面亏损。同时,尽管电煤价格不断上涨,但与冶金、石化等行业用煤价格差距仍较大,导致煤炭企业发送电煤不积极,部分生产电煤的煤矿调整煤炭生产结构,大幅减少电煤产量。
  
  抑制高耗能需求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李仰哲24日表示,我国电煤、电力供应持续紧张,是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以及体制机制不完善等深层次矛盾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要采取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综合性措施。
  
  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指出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高耗能企业电价优惠政策,对电解铝、铁合金、钢铁、电石、烧碱、水泥、黄磷、锌冶炼等高耗能行业严格执行差别电价政策。同时还表示,地方政府可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程序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提高实施标准。
  
  据悉,目前中国最大的20家铝厂7月初已同意联合削减产量最多至10%。“高耗能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口占较大比重,事实上是现在的电价管制在补贴出口,电荒必然给高耗能企业一定的打击,因此由于电荒而消减产能并非坏事。”张渝对记者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