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1~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结构性去产能, 行业供求关系明显改善

日期:2018-08-1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7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般工商业电价 国家发改委 发电情况 电力供求

  国家发改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兼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情况,发布了电力等重要生产要素运行情况。
 
  1~7月发用电量较快增长
 
  赵辰昕表示,从发电情况看,1-7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8%,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增速较1-6月份降低0.5个百分点,7月当月,受全国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国日发电量迅速攀升。汛期到来使水电同比增长6%,新能源发电也实现了较快增长,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4.2%、24.7%和10.9%。
 
  从用电情况看,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8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7%、14.2%和13.6%。分产业看,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55%,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9个百分点,制造业31个类别当中28个行业用电有不同程度增长。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实现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7月当月,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受高温天气影响,除东北电网外,华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南方6个区域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
 
  深入推进结构性去产能,行业供求关系明显改善
 
  赵辰昕表示,2018年,煤炭、煤电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积极有序推进。1-7月,退出煤炭产能8000万吨左右,完成全年任务1.5亿吨的50%以上;去产能推动煤炭、煤电等行业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供求关系显著改善,企业效率持续向好。上半年,煤炭、电力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分别增长18.4%和28.1%。
 
  在降低用电用气成本方面,国家发改委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进一步提高市场化交易电量的比重,重新核定了省(区、市)内天然气输配价格。上半年在能源、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的情况下,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37元。
 
  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设定的降低企业非税负担1500亿元目标,目前已经完成1200亿元,涉及到降价金额821亿元,这是比重很高的。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主要涉及到8项措施,这8项措施已经陆续出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