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我国特高压技术再创新高

日期:2016-11-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特高压直流输电 输变电工程

8月16日,由中电工程华东院设计的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管廊工程开工建设。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完成这项特高压工程的设计、咨询,标志着中国能建又一次站上了世界电网设计技术的制高点。

自首个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启动以来,中国能建坚定创新自信,开创目标导向、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工程设计组织管理模式,先后承担了10多项特高压工程的设计牵头工作以及目前国内所有21条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的设计、咨询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自主设计技术成果,全方位带动、提升了电力行业设计水平,为我国特高压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发挥企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为平台,按照国家总体战略布局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为国家制定、实施电力和能源发展战略、政策、规划等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汪建平说。

开创联合攻关模式

“为了确保一流的特高压设计,当时中电工程打破传统设计组织管理模式,再造流程,开创了延续至今的联合攻关工作模式。”电规总院副院长梁政平介绍说。

2005年,受两大电网公司的委托,中电工程负责组织实施晋南荆、云广、向上等首批国家试验示范交直流特高压工程可研、设计,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试验示范工程,堪称世界输变电设计的“珠峰”。

如此艰巨的工作,要在一年内完成,若采用原有管理模式,既保证不了内容的统一性和深度要求,更难以按期实现。

为此,中电工程果断决策,成立特高压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电规总院技术、实践和综合管理优势,从全国六大区院和省院抽调专家、骨干汇聚电规总院,连续12年集中115人,将中国最优秀的电力设计力量融合为一个整体,投入到特高压工程设计攻关中。

设计是工程建设的龙头,处于工作链的前端。“无技术标准、无参照工程、无技术依托,一切从零开始。”梁政平说,成立特高压工作小组,形成了灵活的组织管理和技术创新运行机制,高效推动设计咨询和科学试验之间相互融合、验证,加快驱动创新“螺旋上升”。

在此基础上,各种打破常规的创新之举应运而生——分级咨询全过程控制、深化设计质量管理、58项设计专题研究、统一施工图原则标准、组织施工图大检查等举措,全面丰富了设计技术内涵,把首批试验示范工程的设计水平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竞相迸发。

电规总院副总工程师李喜来还记得,经常为了一个设备、一个关键数据,项目组要反复计算、讨论、研究到深夜。“不知道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是在门卫催促才离开办公室的。”

北京市安德路65号院,办公楼西三层深夜闪亮的灯光,“是一个记忆符号,记录着特别能战斗的‘特高压设计精神’,让人难忘。”

事实证明,这一集中全国电网设计精英,集团化运作、统一组织、联合攻关的工作模式,为攻克世界级电网设计技术难题,进行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创造世界一流精品工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中国能建高质量完成了世界首批特高压工程设计和相关科研课题研究,编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的一批特高压输变电设计规范,实现了世界电网设计领域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2013年,中电工程作为项目主要完成单位参与完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收获了我国电工领域的最高荣誉。

带动提升整体能力

参与特高压工程建设,为中国能建赢得了提高企业整体技术能力的宝贵机遇。以12批次抽调的技术攻关团队为基础,中国能建所属企业培养出一批具有丰富设计管理经验和突出创新能力的特高压领军人才。

建设初期选派的技术骨干,全过程参与技术攻关,全面掌握设计技术。回到工作岗位后,不断在特高压工程项目管理和设计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这些技术人才,成了后续特高压工程设计和管理的骨干力量。”电规总院副总工程师李永双说。

10年锤炼,中国能建所属企业紧密配合,共同推进特高压重大技术专项设计、咨询,开展特高压交直流线路设计规范、特高压变电站/换流站设计规范、电气接线及设备选型、空气净距及绝缘配合、总平面布置、杆塔方案及荷载研究等上百项专题研究和数十项科研课题研究,引领了特高压输电设计技术的创新和进步。

截至目前,中国能建先后承担了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输电线路和变电站设计规范研究、±800千伏直流输电设计规范研究等国家支撑科技项目2项,自主开展±1100千伏直流输电设计关键技术研究、1000千伏与500千伏同塔四回交流输电线路研究、±800千伏与±500千伏同塔三回直流输电线路研究等科技研发项目36项。主编了《100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5项,获得特高压国家专利授权240多项,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金质奖6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金奖1项,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10项,继续巩固电力规划设计研究“国家队”的优势地位。

再续设计新篇章

在两大电网公司的高度信任和支持下,中国能建所属企业深度参与特高压工程建设,数以百计的电力勘测设计人员时刻进行着与时间赛跑、与挑战对决的艰苦攻关。

我国处于特高压技术发展的前沿。近年来,随着输电技术持续创新,输电容量从500万千瓦、800万千瓦,到1000万千瓦,再到1200万千瓦不断提升,受端由单一电网接入到分层电网接入,中国能建始终占据电网设计技术制高点,担当主力队员。

经过10多年研发应用,基于GIS母线技术的1000千伏交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简称GIL)研制成功,应用于苏通GIL管廊工程。依托该工程,中国能建开展了大量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为工程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7月,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电规总院组织专家对±800千伏1000万千瓦、受端分层接入500/1000千伏交流电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设备可行性进行了论证,以工程为依托,逐步推广容量提升和受端分层接入技术,有效降低单位容量造价、损耗率,提高线路走廊和土地利用率。

2016年7月16日,由中电工程华北院、西北院和广东院参与设计,安徽电建二公司、天津电建参与施工的准东—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换流站主体工程开工。该工程是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同一时间,中国能建所属众多设计、施工企业持续奋战在特高压工程设计建设的第一线。

8月,巴西里约奥运会举办之时,中电工程中南院的工程师正行进在巴西美丽山二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踏勘现场。中国能建为中国特高压自主设计技术“走出去”领航“出海”。

这些代表了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的“珠峰”工程,将进一步提高中国能建在电网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持续创新的里程碑。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建承载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神圣使命,肩负着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彰显中国电力和能源建设力量的历史责任,我们将始终秉持‘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战略愿景,发挥好自身主体作用,努力提升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水平,促进电力建设技术升级换代,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汪建平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