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外送西藏水电超6亿千瓦时

日期:2016-08-10    来源:中新社  作者:罗云鹏

国际电力网

2016
08/1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联网 藏电外送 电力天路

据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8月9日消息,截至8月7日,“电力天路”运行5年来累计外送西藏水电电能6.04亿千瓦时,对于保障和支撑西藏经济发展以及促进青藏高原生态环保具有积极意义。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是中国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数据显示,该工程自2011年底投运以来,累计向西藏输送电量33.97亿千瓦时;同时通过直流系统功率反送,累计外送西藏电能6.0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9.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2.59万吨。

据了解,西藏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2.1亿千瓦,是中国“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接续基地,雅鲁藏布江干流巨大水能资源将为藏电外送提供可靠保障。但由于受季节性来水影响,西藏藏中电网夏季水电电量较为富余,供大于求的局面长期存在。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调控中心主任张洪平介绍,为更好地发挥青藏联网柴拉直流系统作用,保障藏中水电在丰水期能够送得出,2015年6月1日,柴拉直流系统首次成功实现带负荷功率反送,当日最高输送功率达到100兆瓦,西藏外送电能全部在青海境内得到消纳。

据张洪平介绍,为了保证西藏地区更多的清洁水电能够送出,截至7月27日,柴拉直流系统已先后完成了6次输送功率提升,目前该系统双极输送功率达到了400兆瓦,单日外送电量由178万千瓦时提高至580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75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被称作青藏联网工程柴拉直流系统的“心脏”,直流系统反送功率变大,考验着该站的运维管理能力,该换流站站长曹昌睿说,“由于输送功率大,换流站换流阀运行温度升高,阀水冷系统、空调系统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

另据了解,为确保西藏水电大发期间,青藏联网工程柴拉直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目前已制定柴拉直流系统大负荷运行下的事故预案、反事故措施和运维保障方案,集中技术力量,实时监控换流站阀厅温度,每日定时开展设备测温工作;同时,针对汛期天气变化,组织运维人员对输电线路和站内设备进行特殊巡视,以应对柴拉直流系统在大负荷环境下稳定运行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