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核电:三代核技术CAP1400工程可随时开工

日期:2015-09-24    来源:腾讯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5
09/24
1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代核技术 CAP1400 核电建设

在中核和中广核合作开发的“华龙一号”落地福清,并出口巴基斯坦的同时,同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由国家核电开发的CAP1400也紧随其后,加快了落地开工的步伐。

“CAP1400的工程图纸已经完成85%,关键设备已经开工制造,现场施工准备已经完全就绪,目前等待国务院的核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简称“国家核电”)总经理王中堂在9月22日的“第五届能源高层对话”作出如上表述。他表示,总体设计和验证工作已于去年全部完成,现场具备随时开工建设的条件。

此前,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透露,CAP1400计划年内正式开工,同时,功率更大的CAP1700型号研发也已经启动。

CAP1400是在引进美国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基础上通过消化创新研发出的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也是中国大力向海外推广的华龙一号之外另一项第三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是我国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其示范电站位于山东威海市荣成石岛湾,拟建设2台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寿命60年。

官方资料显示,CAP1400开发及示范工程建设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7年来,国家已投入60多亿元,企业投入100多亿元,国内150多家单位超过1.2万名技术人员参与。

核电走出去背景下,国家核电将东南亚国家、南非、土耳其、英国、巴西等国家作为CAP1400的重点目标市场。

王中堂介绍,国家核电已向土耳其政府提交了厂址的项目开发报告,包含从厂址特征一直到核电厂设计、金融融资方案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南非市场方面,已为其核能界培养了一大批解或掌握CAP1400技术的工程技术人员,目前正在进行南非核电项目的备战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项目开标。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上首个采用AP1000技术的依托项目,2004年7月即获批的浙江三门核电站原计划2013年底并网发电,但受福岛核电泄露事故影响以及自身主泵问题,其一再推迟开工时间。

对于最新开工时间表,王中堂回应称,AP1000核电机组正在严格按照计划、质量、标准、要求顺利推进,预计在明年年底前将投入运行。

王中堂承认,过去四年核电发展确实受到福岛事故的影响,“各国政府在公众的担心和惧怕下,在核电的政策选择上采取了稳妥的,或者是妥协的政策。”

但他也表示,各国政府对核电的态度正在转向,正在制定积极的政策和措施支持核电发展。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显示,到2020年,中国计划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目前,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2850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