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顾问应邀参与“一带一路”背景下老挝、柬埔寨规划合作调研

日期:2015-07-02    来源:水电顾问  作者:孙静静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2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顾问 一带一路 水电合作

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和国家开发银行邀请,6月23日至6月30日,水电顾问技术中心主任李斯胜陪同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赴老挝、柬埔寨参与开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老挝、柬埔寨规划合作调研工作。

在老挝期间,工作组先后拜访了老挝计划投资部、交通部、国家电力公司、朗勃拉邦交通厅、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并考察了万象赛色塔开发区等。在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调研期间,工作组一行拜访了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Sisavath先生,基于前期成果分析,工作组对老挝当前电力工业现状以及中老电力合作规划提出了有关建议,得到了国家电力公司的肯定。电力公司负责人指出,老挝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目前开发利用率较低,老挝政府已提出将老挝打造成为“东南亚蓄电池”的战略规划,电力将是老挝发展的重点行业。工作组已提议将电力合作可作为中老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

在柬埔寨期间,工作组先后拜访了柬埔寨内阁办公厅、柬埔寨投资发展理事会、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参处并与当地中资企业进行座谈。在柬埔寨投资发展理事会调研期间,工作组拜访了柬埔寨首相直管部长兼投资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先生,工作组就农业、基础设施、能源矿产、旅游、民生领域的发展规划建议与投资发展理事会进行了充分沟通。宋金达部长指出电力工业将是柬埔寨未来开发重点,也是中柬合作的重点行业之一。工作组已提议电力合作可作为中柬合作的重点方向之一。

自中国政府在2015年3月提出“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来,得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尤其是东南亚、中亚以及欧洲国家的积极回应。老挝和柬埔寨政府已组织开展了一定的研究工作,并邀请中国政府派出专家团队赴老挝、柬埔寨进行宣传和规划合作调研。本次调研是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的指导下开展的“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规划合作研究和调研工作,其目的主要是通过与老挝、柬埔寨政府的沟通和交流,让老挝和柬埔寨进一步了解我国政府的“一带一路”战略,同时,通过调研使中国政府进一步了解老挝与柬埔寨的有关诉求,寻找中老、中柬规划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纳入中老、中柬“一带一路”政府间规划合作框架,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争取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利共赢发展的成功典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