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港口库存呈现窄幅波动 火电市场份额受制下滑

日期:2015-05-20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0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市场份额 清洁电力 燃煤发电

5月20日上昼夜秦港煤炭装卸作业顺畅,调进调出均呈上扬走势。其中随着大风涌浪影响消除、港口装运作业恢复正常,船舶调出量也再度走高至近72万吨,而铁路调进量则突破73万吨高位,继续刷新年内新高,港存略有增至614万吨。近期,在港口低卡低硫优质煤种价格逐渐企稳回升的刺激下,上游煤矿发运积极性略有回升,铁路车流也随之同步增多,加之运输成本优势,使得秦港货源调进出现明显回升。截至今晨,秦港锚地待装船舶38艘,其中已办手续船18艘。

周边港口方面,尽管曹妃甸港一度因大风而被迫封航,但在作业船舶有所增多的支撑下,装船发运量仍回升至11万吨左右,而铁路调进量则再次下探至6万吨以下,库存延续回落态势至477万吨,较昨日减少5万吨。与曹妃甸港库存走势相同,京唐港区存煤也减少12万吨至738万吨,但仍较上月同期偏高100多万吨,反映出近期港口去库存压力较大。

煤耗方面,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合计电煤库存进一步增补至1180万吨以上,但由于合计耗煤量也回升至近6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重回20天以下。天气预报数据显示,未来5天内,南方多数地区都将出现雨水天气,江南、华南等地更是将遭遇暴雨或大暴雨天气,降雨的带来低温和水电发力增大均不利于沿海电力集团的耗煤需求。

中电联发布1-4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3.4亿千瓦,同比增长8.9%,增幅略有放缓。其中,水电2.66亿千瓦、火电9.25亿千瓦、核电2105万千瓦、并网风电10110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反映出随着能源消费结构不断调整,水电、核电等清洁电力开始逐渐挤占火电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