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价上涨或将是必然趋势

日期:2007-12-2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华夏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07
12/24
03: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随着2008年度全国煤炭产运需合同汇总会的结束,2008年电煤价格10%的涨幅已成定论,在电煤价格上涨的策动下,电价的跟涨也暗潮涌动,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虽然已经定调在先,但通过对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的采访,几乎都认为,电价及中下游的相关企业产品,涨价是必然的,只是由于CPI的高企,中下游相关产品的涨价,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被遏制。

    电煤的价格上涨,最敏感的当属电企。

  “目前国内三分之二的电力依然由火电构成,国内主要发电集团所属火电厂微利或亏损运行的,已超过一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表示,电企的成本压力,到上半年就越发明显。他介绍,中国电煤的合同价格,比2006年同期上涨9%,再加上煤炭各项基金、运费、海运费等因素,电煤价格一路上涨,直到这次的香河会议,结果显示,电煤价格在原有的基础上,每吨又上涨了30至40元,与此同时,发电上网电价以及最终销售电价,却不能“随行就市”。

    12月17日晚,在电力谈判会场所在地----北京强强酒店,同煤集团设下了2008年煤炭订货答谢酒宴。但很多电力企业燃料订货负责人却并未赏脸,反而在楼下的餐厅里面借酒消愁。“就说神华,老计划一涨就是72元,这让我们企业怎么活。可你说签不签,眼看没煤烧了,这运力也不保,煤炭那边还一个劲儿地要减量,五大电力集团都扛不住了,不签连量都没有了。”听到几位五大电力集团系统外电厂燃料负责人在大发牢骚。

    一电厂燃料负责人表示,2007年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彻底的逆转,煤企在此次谈判中再不像以往一样主动拜访电力,而是电力主动去寻找煤企谈判,同时,煤炭库存的不断下降也显示着煤炭供求形势的紧张,而铁路运力的常规性紧张则更加剧了这种供求格局和竞争格局的变化,大部分电企正是认清了这一点,才纷纷接受煤企的涨价减量合同。

    由于发电企业的成本持续加大,根据国家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当煤炭价格累计变动幅度超过5%时,其增加的成本,30%由发电厂自行消化,70%由国家通过调整电价解决,以弥补发电厂成本的增加,这个机制就是人们常说的“煤电联动”。

  “根据‘煤电联动’的原则,经测算,电煤价格已经上涨了9%,推行‘煤电联动’正是时候。”王永干说,近年来,电煤价格成为影响电价的突出矛盾,此外,水资源收费、脱硫价格补偿不足、排污费上涨等因素,对发电企业的成本形成了综合压力。

    四川省嘉陵电厂总工谭韧和他的同事,最近一段时间也在为节能和增效马不停蹄。2007年7月1日,四川煤炭价格每吨上涨了50元,现在,四川的电煤每吨接近600元,但依然供不应求,而且还有外省电力企业入川购煤。“火电企业利润都遭煤价上涨吃光了。”谭韧说,煤炭已经完全进入市场,但电价没有涨,电价不涨,火电企业就没有利润,嘉陵电厂就处于亏损状态,因此,“挖潜”都快成了全厂上下的主业了。

    被问到的几个发电企业,几乎都以现身说法,支持中电联和五大发电集团在不久前提出的电价上调方案。按照“煤电联动”的换算办法,煤炭价格每吨上涨了20元,每度电价就该涨1分钱,“也就是说,我们的上网电价每度应该涨2分钱左右”。

  “目前涨价几乎没有可能。”针对电力涨价的申请,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在CPI涨幅如此之高的时候,电力企业提出涨电价,至少在目前与政府抑制物价基调完全相悖。这位官员同时承认,2007年以来,由于受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CPI高企,在一定程度上延迟了电价的调整,然而,从长期看,电价随煤价调整将是大势所趋。他甚至认为,一旦CPI上涨压力减小,煤电联动时的电价上涨幅度更大。

    假如电价上调,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6个高耗能行业深受其影响,电解铝则首当其冲。

    电力市场研究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认为,六大行业中,电解铝生产耗费的电力成本所占的比例最大,每生产1吨电解铝的耗电量就高达1.5万度。与此同时,电解铝等行业的成本加大,却未必能将新增成本转嫁到下游产业。专家解释,由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现在的铝锭价格一直在下降,铝锭的价格很难随着电价上涨而明显上涨。

    虽然电价最终是否上涨尚不可知,但是已经有业内人士分析,按工业用电每度上涨9分钱计算,生产1吨电解铝的成本就要上涨1350元,这样,一些规模小、生产能力落后的企业,可能就此被淘汰出局。这也就意味着,电价上涨,可能会促使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以企业兼并或重组的方式,为高价电兜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