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伊核、朝核:一盘未完的棋

日期:2007-12-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温宪

国际电力网

2007
12/20
0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朝鲜

  世事如棋。今年以来,伊核、朝核问题利害相倾、推判谋势之争愈烈,强弱厚薄之势多变无定。

  位于伊朗伊斯法罕省的纳坦兹今年格外引人注目。随着在那里运转的离心机数目越来越多,伊朗所面临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继2006年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37号决议后,今年3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又通过第1747号决议,加大了对伊朗核计划相关领域的制裁。10月25日,美国又宣布对包括伊朗国防部在内的20多个政府机构、银行和个人实施制裁。

  面对压力,伊朗争便求利,不甘示弱。2月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说伊朗并未在安理会规定的60天限期内停止铀浓缩活动。4月9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伊朗已有能力进行“工业规模”核燃料生产,此后又于9月2日说伊朗已将3000多台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投入运行。纵横捭阖之间,攻守之势渐有变化。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部门宣布伊朗早于2003年即中止核武计划。博弈之道,贵乎谨严。尽管美国总统布什于12月4日坚称伊朗仍是威胁,但其立论的公信程度难免打了折扣。

  较之伊核,朝核问题历经一波三折之后,更具破题之势。2月13日,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文件。3月19日第六轮六方会谈如期举行,孰料涉朝资金问题突显,原定部分起步行动落实时间延宕。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涉朝资金问题于6月最终解决,朝鲜随之于7月14日关闭宁边核设施。10月3日,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在经过实地调查后,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被认为“总体进展顺利”。12月1日,布什担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致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之举更加耐人寻味。

  目凝一局者,其思周;心役他事者,其虑散。无奈在整个世界这盘大棋局中,美国所虑极多。在当今情势下,美国国内政坛的躁动和“外交遗产”的思虑成为牵制伊核、朝核问题走向的重要因素。虚虚实实之间,核问题仍是国际社会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