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皖电东送"500千伏东通道输变电工程投运

日期:2007-10-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洪波

国际电力网

2007
10/10
2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皖电东送 工程

    10月10日,北起淮北,途经宿州、芜湖等6市,通过马鞍山接入华东500千伏主网架的安徽第二条500千伏输变电通道正式投入送电运行,标志着安徽电网“皖电东送”的500千伏东通道输变电工程全线竣工投运。

  “皖电东送”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东向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变输煤为输电的重要举措之一,即利用安徽丰富的煤炭资源,加强煤电基地建设,使安徽成为向华东地区输送电力的能源基地。500千伏东通道工程是安徽省“861”重点项目和“皖电东送”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被纳入国家“十一五”电力规划和华东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是安徽省委、省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安徽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部署之一。

  500千伏东通道工程由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和安徽省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北起淮北,途经宿州、蚌埠、滁州、巢湖、芜湖、马鞍山等市,通过马鞍山开关站进入华东500千伏主网架,将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往上海和浙江。该工程输电线路全长890公里,共新建500千伏变电站5座,新增变电容量375万千伏安,工程总投资达33.2亿元。500千伏东通道工程电力输送能力近300万千瓦。接入500千伏东通道的火电厂共有9个,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30万千瓦。

  500千伏东通道输变电工程的建成投运,为安徽省向华东电网输送电力铺设了一条大动脉,一是解决了安徽皖北地区淮北市和宿州市长期存在220千伏电网送出“卡脖子”和“窝电”问题,为该地区已投运、在建和拟建的电厂提供了电力送出通道,将对皖北地区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为各有关发电集团在该地区建设“坑口”电站吃下了“定心丸”。二是将部分缓解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高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尤其是该通道在迎峰度夏期间投运,大大缓解了这些地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三是沿途各地市将以该通道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地区电网,为满足沿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网支撑;随着这些地区经济的加快发展,500千伏东通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会日益显现出来。四是实现安徽火电和浙江水电的互补。浙江抽水蓄能电站比较多,可以利用该通道的低谷电,抽水蓄能用于满足用电高峰时段需要。工程建成后,安徽中北部的强大电能将源源不断地输往上海和浙江。

  根据安徽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安徽电网将形成“3+1”格局即东、中、西三个500千伏输电通道和一个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通道,形成坚强的电网主网架,以保证“皖电东送”的顺利实施。其中,500千伏中通道已于2006年底建成投运;500千伏西通道今年2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08年7月建成投运。

  经测算,“十一五”期间安徽电力工业的电厂和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而“皖电东送”通过实现煤电联营,变输煤为送电,2000万吨原煤就地发电,比直接出售每年平均多产生100亿元的经济效益,可以解决职工就业4000人,产生利税34亿元。电力工程的建设又可以直接拉动安徽的地区经济发展,在安徽省“东向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中肩负极其重要的责任和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