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郑州煤电:被低估的煤炭资源和电力蓝筹

日期:2007-06-08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向进

国际电力网

2007
06/08
0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郑州 煤电


注:为提高实战参考价值,以上图片动态行情实时生成,便于观测该股最新表现。 
 

  本周三大[证券报]发文"调整不改牛市主基调"的评论,有效地稳定了市场的投资信心。经过暴跌后,市场泡沫已大为减少。虽然反弹后的股指在下周还会面临震荡,但预计超跌股轮流反弹,价值股重新走好,仍将是近期市场的主要特点。从盘面看,管理层号召的价值投资开始深入人心!业绩优良且具稀缺性的矿产资源股和电力能源股成为上涨急先锋。如云南铜业、露天煤业、大同煤业、凯迪电力、吉电股份等股价新高不断。全球商品物价上涨及人民币的升值,使资源价值也不断提升中,所以调整后的矿产资源股更显出投资价值。在众多资源煤炭电力股逆市创出历史新高的市况下,本栏筛选发现(600121)郑州煤电比价上显得严重低估,在政府加大关闭各地小煤窑,煤炭上涨及第三次煤电联动受益的背景下,公司未来发展潜力更加巨大,该股值得下周重点关注!

  "左手握煤、右手持电" 前景灿烂无比

  一体化的经营模式是经市场验证过的最佳的产业布局,造纸行业有林-桨-纸一体化,同样,煤电行业也是一体化经营的最佳对象。"左手握煤"--抵御了上游原料疯狂上涨的成本压力;"右手持电"--享受了煤电联动之后电价上涨带来的收入增长。(600121)郑州煤电,正是这样一家左右逢源的上市公司。郑州煤电是中央直属重点煤矿企业,是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河南第一家上市的原中央企业。公司地处国内产煤大省河南储煤中心地带,原煤储量十分丰富。公司拥有"三矿一厂",分别是超化煤矿、米村煤矿、告成煤矿和东风电厂,主导产品为中灰、低硫、高发热量、可磨性好的无烟煤,是优质的工业动力煤。而在前一轮煤炭上涨过程中,动力煤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公开信息显示:一季度普通煤炭涨价约为30元/吨,而优质动力煤则涨了大约50元/吨。公司拥有煤炭地质储量约24157万吨,可采储量约13302万吨,资源储备优势明显。另外,公司始终坚持"以煤为本、煤电联营、多业并举"的经营发展战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拓宽经营范围。凭借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公司大力拓展火电产业,据公司2006年年报披露,公司06年实现发电量84937.75万度。随着发改委将新一轮的煤电联动提上议程,电价、特别是火电价格上调将近在咫尺。如果煤电联动一旦落实,公司未来业绩有望得以保障。2007年5月15日公司审议通过了设立瓦斯发电项目,项目经营范围是煤层气(瓦斯)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将利用瓦斯为原料从事瓦斯发电,作为国家提倡的瓦斯气体综合利用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拓展主营的方向。

  用电用煤高峰来临 煤电联动又将受益

  天气转热预示着用电高峰又将来临。据《证券日报》2007年3月16日有关报道,电煤价格普遍上涨,第三次煤电联动有望5月启动。文章记者获悉,由于去年电煤价格普遍上涨8%-10%以上,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组织电力和煤炭企业进行测算,第三次煤电联动在5月份后启动的可能性很大。同时文章指出,在申银万国研究所举办的电力行业上市公司见面会上,记者了解到,07年电力企业合同煤价格上涨幅度约8%,市场煤全年均价同比上升幅度应该在5%-8%左右。根据2004年国家发改委有关煤电联动措施,煤价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涨幅超过5%,将进行煤电联动。目前全国以省为单位对各区域的煤价涨幅进行核实,据以往经验大概需要3个月左右。我国目前的煤炭供需情况已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5月17日《新华网》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煤炭1430万吨,金额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0.7%和60.3%,同期出口量为1139万吨,同比下降32%,导致我国煤炭进出口格局逆转,当季我国实现煤炭净进口291万吨。这是我国首次出现煤炭净进口格局,所以煤炭价格上扬也在情理之中。市场上,煤炭股的价格也处在不断创新高走牛中。而作为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600121)郑州煤电,无疑成为煤电价格上涨的直接双重受益者。

  调整后价值低估 创新高潜力较大

  (600121)郑州煤电所拥有的主要矿井采矿权多在上市发行时从集团公司无偿获得,或被集团公司以资金方式注入,其煤炭采矿权的评估值远低于山西省目前颁布的标准。据业内人士估算,其采矿权粗估价值约5.09亿元,每股对应采矿权价值0.81元,重估增值空间巨大。二级市场上,恒源煤电、露天煤业、大同煤业等煤炭资源股,股价均已在30元左右,相比之下目前仅11元的郑州煤电价值明显低估,因此后市自然具备再创新高的潜力,值得投资者下周重点关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