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投入资金3.2亿元 江西九江打响贫困地区电网改造攻坚战

日期:2019-05-13    来源:九江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3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江供电 电网扶贫 农村电网

  “要是没有三相动力电,今年的白茶加工真的成问题。”近日,在茶叶烘烤作坊,都昌县红桥村贫困户罗立志指着6台大型鼓风机介绍说。今年春季雨水多,雨天采摘的茶叶需要风干,因为去年茶园通了三相动力电,解决了以往因靠炭火除湿,茶叶品质受影响的问题。望着千紫山漫山遍野的茶树,罗立志对依靠白茶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今年茶园预计能收获2000斤干茶,有望创收50万元。”红桥村白茶产业的发展给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带来了经济实惠。春耕备耕间隙,贫困村民到茶园采茶,按每斤鲜叶18元计算,一天能有近百元的务工收入。为产业脱贫提供电力支持,变“输血”为“造血”,国网九江供电公司努力做好电力先行官,扎实推进电力扶贫工作,全面打响贫困地区电网改造攻坚战。
 
  让贫困地区从“有电用”到“用好电”
 
  今年以来,九江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全面认领8个方面14个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分级负责、立行立改的原则,完善制定整改工作计划,并采取“佐证报送、专业审核、整改备案”的闭环工作流程,全程管控、严格把关,实行“全面销号”整改。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扶贫办的常态沟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电网基础作用,落实“服务脱贫攻坚十大行动计划”,认真核查1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34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电网改造成效,确保9月底前今年“摘帽”的46个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0千伏安。着力解决低电压问题,实现贫困地区从“有电用”到“用好电”的转变,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
 
  九江供电公司继续紧密配合地方党委政府,主动做好异地扶贫搬迁电网配套建设工作,确保异地扶贫搬迁到哪里、电力供应就保障到哪里。加强对电力扶贫工程的全过程跟踪督导,加大项目落地力度,做实已落地项目,让项目早出效益。大力推进光伏扶贫,优化电站并网服务,主动对接需求,及时做好电站电费结算和补贴发放工作,确保全额消纳、及时结算,让贫困群众尽早受益。积极服务产业扶贫,坚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产业扶贫项目用电需求,确保接电及时、供电可靠稳定。
 
  累计向贫困村投入改造资金3.2亿元
 
  “十三五”期间,九江供电公司累计向贫困村投入改造资金3.2亿元,惠及10.5万户。2015年前,对39个贫困村实施电网改造的基础上,其余308个贫困村全部列入2016年至2019年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21.6825公里、配变1172台,新增容量163.48兆伏安、低压线路2014.57公里、户表64848户。通过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九江农村供电故障抢修大为减少,故障率连年下降30%以上;农户年均停电时间由2015年的17.61小时缩短至2018年的8.25小时。截止2018年底,配电线路供电可靠率99.942%,综合电压合格率99.58%,户均配变容量大幅度提升,智能表覆盖率100%,村村实现通动力电,有效解决低电压、线路故障频发、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2017年至2018年,投入4313.26万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新建及扩面配套送出工程,确保及时接网、及时结算。截至2018年底,九江市共建光伏扶贫电站3036座,容量190.84兆瓦,惠及贫困户15302户。“十三五”期间,光伏扶贫项目收益6259万元,其中电费收入4229万元、财政补贴2030万元,光伏扶贫的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3年九江供电系统出资109.3万元,对扶贫点15个、帮扶贫困户373户开展结对慰问、教育帮扶、捐助,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资金、有政策、有落实;并主动开展全市“两保”户精准识别,仅2018年减免“两保”户电费近910.68万元。九江供电公司被推荐为全市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