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国蛟一号”全国首个陆上电缆穿海工程完成电缆敷设

日期:2024-0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1/05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电缆穿海工程 国蛟一号 海洋输电工程

1月4日,随着10千伏陆上电缆从浙江舟山北部海域海床以下7米深的预置管道穿出,全国首个陆上电缆穿海工程完成电缆敷设,“国蛟一号”国家海洋输电技术品牌再添新技法。

据了解,“国蛟一号”是中国首个国家海洋输电核心技术品牌,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子品牌。该品牌还投运世界首个运行在20赫兹频率下的海洋输电工程——浙江台州35千伏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对中远距离海上风电大规模送出具有开创性的指导作用。

目前我国海岛间的能源供应主要依靠海底电缆输电。但沿海海域航道密集,船只抛锚时容易损伤海缆。相较于海底电缆,陆上电缆穿海管道埋深大于船只抛锚深度,避免了锚损等外力破坏风险,且成本更低、对施工环境要求更低、前期审批更快,特别适用于海岛间短距离能源输送。

为攻克陆上电缆穿入海底的施工难题,舟山供电公司在施工前期开展了多项摸底测试,详细勘测施工区段地质,依托国家电网海洋输电工程技术实验室对电缆敷设过程中的受力情况进行仿真实验,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同时,该公司采用钢丝绳牵引的方式为电缆安装“外骨骼”,采用管道润滑材料降低摩擦系数,确保电缆在敷设过程中不因摩擦受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