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白鹤滩泄洪洞龙落尾段专用衬砌台车实现“变坡下行”

日期:2019-05-09    来源:水电五局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9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水电泄洪洞工程 混凝土浇筑技术

  4月30日,白鹤滩水电站泄洪洞工程龙落尾边墙台车“变坡下行”顺利完成。水电五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次大坡度环境下常态混凝土浇筑技术取得突破,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的同时也验证了边墙衬砌台车的可行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白鹤滩水电泄洪洞工程由泄洪洞进水口、洞身平洞段、洞身龙落尾段、泄洪洞出口组成。其中龙落尾段又分渥奇曲线段、斜坡段、反弧段、下平段四部分,共6种坡比7种衬砌断面。龙落尾段流速29至47米/秒,不平整度要求2米靠尺3毫米以内,水流流速高,设计体型复杂,设计标准高等产生了诸多技术性“高峰”和安全风险。
 
  为能够实现衬砌坡比、衬砌断面的变化同时保障施工安全,质量达到标,水电五局白鹤滩项目部特成立了“龙落尾施工党员攻关小组”,借助“吴兴民职工创新工作室”平台,并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8个月反复研究、调整、优化,研制了龙落尾段专用衬砌台车——“斜洞液压自行变断面衬砌台车”。龙落尾边墙衬砌台车由模板总成、门架总成、行走机构、侧向螺旋千斤、门架螺旋千斤、液压系统、电气系统、侧向走道平台、液压操作平台、工作梯装置等多部分组成。边墙衬砌台车具有“液压驱动行走,具备上行和下行功能;液压垂直顶升,保证平顺通过变折点;水平液压伸缩,可实现7种变断面衬砌;挂钩防滑装置,防止台车下滑和倾翻;特制重型轨道,利于台车行走和定位;可调角度平台,保证通行和作业安全”的六大特点。
 
  白鹤滩水电站泄洪洞龙落尾段有6种坡比,最大坡角为22.6度,按照施工组织每条泄洪洞龙落尾段先后布置了钢筋台车、边墙台车、顶拱台车三个台车。因所处的作业环境为陡坡段,龙落尾段施工也是项目部最大的安全风险点,为保证施工安全项目部制定了《龙落尾段边墙台车运行维护管理办法》《龙落尾段台车安全操作规程》等管理制度,成了以党员为主的专项运行小组,设专职安全员。2018年11月24日,泄洪洞龙落尾边墙首仓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国内首次大坡度环境下常态混凝土浇筑技术取得突破,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的同时也验证了边墙衬砌台车的可行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但边墙衬砌台车只进行了“上行”作业,“下行”作业从未实施过。此次台车“下行”作业在2号龙落尾3号掺气坎位置,需经40米的轨道,由14度边坡至21.2度再边坡至14度,坡度陡变化大,施工困难度超乎想象。
 
  此次,龙落尾边墙台车“下行”作业,分局和项目部高度重视,“下行”前组织召开了专题,编制了专项“过坎”作业指导书和应急预案。2019年4月29日,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召开专题会,明确责任范围,细化责任分工,制定时间与行程关系图、标识竖向油缸行程刻度与重心关系、规范操作口令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交底。2019年4月30日上午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动车”前的安全检查逐项“消号”完成,具备“下行”作业条件。
 
  30日14:00,随龙落尾台车运行指挥长靳阔军的一声哨响,台车“下行”作业开始,由“党员红旗岗”老党员祁世军担任操作手按动“启动”按钮,液压油缸交替作业,经过160次的水平油缸伸缩和20次的竖向油缸调整,历时5小时57分钟边墙衬砌台车经过2个边坡点40米行程顺利到达预定位置。随着一声“锁定完成”标志着斜洞液压自行变断面衬砌台车在最不利工况下顺利实现“下行”作业,也标志着衬砌台车特点全部达到预定效果。
 
  目前,龙落尾边墙已浇筑完成33个仓,体型检测132断面,1326个点,合格1326个,符合率百分之百,平均体型偏差7毫米。不平整度检测个1280点,合格1280个,合格率100%,平均偏差1.4毫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