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问答汇总

日期:2023-12-04    来源:江苏电力交易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4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价 电力市场 代理购电价格

01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落地后,工商业用户电价有哪几部分构成?

根据《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23〕526号)明确,自2023年6月1日起,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由上网电价、输配电价、上网环节线损费用、系统运行费用、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等组成。工商业用户上网电价,对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用户继续使用市场交易电价;代理购电用户使用代理购电电价。按照原类别、电压等级、时段分别设定的峰、平、谷分时销售电价,按用户到户电价为基础进行上下浮动。执行工商业(或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用户(以下简称工商业用户),用电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下的,执行单一制电价;100千伏安-315千伏安之间的,可选择执行单一制或两部制电价;315千伏安及以上的,执行两部制电价,现执行单一制电价的用户,可选择执行单一制或两部制电价。

02月底前公布的代理购电用户电价是用来计算当月电量吗?

电网企业应按月测算代理用户电价,于每月底前3日公布次月的代理购电用户电价等相关信息,并用于结算公布后使用的电量。比如12月27日公布的购电价格,那么1月使用的电量就以该价格结算,1月31日24时抄表、2月初发行电费。

03代理购电交易价格中的平均购电是什么?

代理购电平均购电价格是指各类发电企业提供电能的平均结算价格,发电企业类型主要包括燃煤、燃气、燃油、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

04什么是输配电价?以及输配电价执行标准?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调整前后有何变化?

输配电价:是电网公司的输配电费用;执行标准:按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分电压等级、分用户类别输配电价标准执行;输配电价包括输配电度电价和输配容需量电价。原输配电价含上网环节线损费用以及部分系统运行费用。调整后上网环节线损费用及系统运行费用单列;输配容需量电价按电压等级分别核定。

05什么是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执行标准?

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按政府核定标准执行,目前主要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缴纳范围:无论是直接参与市场化交易用户还是代理购电用户,在支付电费时都需要交纳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国家电网公司严格按照政府相关部门要求代征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并及时上缴中央或地方。

06辅助服务费用是什么?

辅助服务费用是为了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能质量,由发电企业、具备需求侧响应能力的电力用户、独立辅助服务提供商等提供的调频、调峰、备用等辅助性服务所产生的成本费用。辅助服务费用由享受辅助服务的电力用户分摊,由辅助服务提供者分享,分摊方式按照政府要求执行。

07上网环节线损费用如何计算?

用户上网环节线损费用=用户当月上网电价*(线损率/(1-线损率))*用户当月结算电量。其中,用户上网电价为该户代理购电电价或该户(加权平均)市场购电电价。线损率为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时确定的综合线损率,第三监管周期中江苏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的综合线损率为3.18%。

08代理购电交易价格中的辅助服务费用是代理购电的服务费吗?

代理购电交易价格中的辅助服务费用不是代理购电服务费用,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不收取服务费。

09代理购电的工商业用户,电价是一样的吗?

同一用电类别、同一电压等级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执行统一的代理购电交易价格,电价标准一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