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电网全力保障2019北京世园会供电安全可靠

日期:2019-05-05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5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世园会供电 供电安全

  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本次世园会将有11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参展,持续至10月7日,展期长达162天。展览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将刷新A1类世园会纪录,也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本次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园区内除了绿色的自然景观,还应用了不少“绿色”技术和建筑。在电力保障中,专业的供电保障团队应用先进技术,确保园区供电安全可靠。
 
  平台系统+移动终端,数千保电员工可实时音视频沟通
 
  4月24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进行电力大负荷测试。
 
  “各级电压、电流正常,通过红外成像仪测温,变压器本体和接头正常。”在世园会1号分界室,变电运维专工赵廉卿汇报。
 
  “SSTS可切换开关正常跳动,出线电压电流正常,舞台用电设备未受影响。”在演艺中心一级配电箱,用电检查员赵利伟汇报。
 
  在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安监部应急管理处专工袁天宇的手机上,分布在多个现场的保电人员通过手机多媒体应急APP对现场情况进行视频回传,并向指挥部汇报各自负责区域的设备运行情况。
 
  多媒体应急平台系统能够让指挥部与现场人员之间进行音视频实时通信,实现指挥部与现场间的信息快速传递。“这个系统可以满足6000人同时登录,并能实现对1000名在线保障人员现场情况的视频画面轮播。”袁天宇介绍说。
 
  此次世园会园区共960公顷,划分为核心区和非核心区;围栏区总面积约503公顷,非围栏区总面积约457公顷。在这么大的保电区域里,国网北京电力构建了4个核心区内供电保障团队、1个世园村供电保障团队和3个输变配电专业保障团队,共有2600多名员工参与保电。
 
  这么多人分散在各处,如何及时有效沟通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国网北京电力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为所有保电人员配备单兵装备和移动终端,实现轨迹定位、视频回传、远程诊断,对全部人员的作业过程做到可控、能控、在控。同时,该公司在国内首次采用了800兆对讲机、公网通信、无线专网通信三种技术结合,构建起能够综合视频、语音、文本多种媒介形式的应急指挥通信体系,确保供电保障过程中现场作业人员和各级指挥部之间能够实现点对点、点对面的通信。
 
  除了人员间的及时沟通协调,设备状态的精准管控也非常重要。据统计,世园会供电保障范围包括核心区内供电设施,共有分界室3座、总配电室3座、分配电室26座(含箱变10座);核心区外世园村供电设施,包括开闭站1座、分界室5座、配电室9座;涉及输电线路27条、150千米,配电线路33条、211千米和变电站10座。
 
  在世园会供电保障中心,记者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看到,园区内每一个点的负荷变化情况,重要场馆、区域配电箱的运行情况,以及重要站室的环境、温度、水位情况和消防设备信息。
 
  此次保电中,供电企业主动延伸服务,除电力设施外,还对用户产权设备进行维护保障。
 
  综合应用多种先进设备,全力保障国区用电万无一失
 
  “请拉开世园会1号分界室212开关。”4月24日9时,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副主任林涛下达指令,大负荷测试工作正式开始。此次大负荷测试分别对演艺中心、中国馆、国际馆、园艺小镇、世园村各个分界室和配电室进行了负荷测试和开关设备传动工作。16时,所有测试完毕。北京世园会供电保障准备工作全面完成。
 
  “大负荷测试是重大活动保电的最后一道手续,利用遥控方式远程模拟保障区域上级电源发生单路故障的情况,来检验保障区域内所有设备、设施的可靠程度。”林涛说。
 
  此次世园会保电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区域是演艺中心。“整个演出是声、光、电的综合展示,主要依靠大量LED、升降机械、高级音响、电动升降网幕等设备。这些都属于重要电源敏感性负荷,对供电保障要求极高。国网北京电力对这次保电提出了‘万万无一失’的要求。”该公司设备部副主任原宗辉说。
 
  为了保障演艺中心安全可靠供电,国网北京电力第一次综合采用UPS电源车、飞轮储能车、固态快速切换开关(SSTS)三种技术,投入了2台UPS电源车、2台飞轮储能车、8台SSTS,实现了在发生任何电网故障情况下,所有重要区域供电设施都不会中断、间断客户用电,真正做到重大活动期间客户零闪动、零感知。
 
  三项技术的综合应用效果此前也已验证。4月22日,因客户在配电室母线上私接负荷造成短路,演艺中心带威亚负荷母线电压突降10%。提前接入的飞轮储能车瞬间释放能量,将突降的电压补上,随后保电人员切断私接的负荷。期间,舞台供电未受任何影响。
 
  大负荷测试已经结束,但忙碌仍未停止。记者随着人流来到演艺中心设备区,越来越多的人聚集过来,原来这里有一场SSTS现场教学,“SSTS可以实现5毫秒内自动切换,当故障发生时,真正做到用电零闪动……”国网北京电力安监部副主任常立智正在解说。
 
  人工智能技术保障电缆线路安全运行
 
  世园会时间跨度大,其间要经历季节交替,可能会出现恶劣天气。电缆线路在地下隧道内运行,可避免外界环境因素带来的各种外力破坏,更大程度上保证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因此,本次世园会的电力供应基本采用了地下电缆传输方式。
 
  近几年发生的各类火灾事故,使消防安全成为当下人人关心的问题。对于电缆专业而言,隧道内有限空间的火灾防控工作更具特殊性。在隧道内电力设备突发火灾的紧急情况下,人员进入实施灭火用时长,且存在人身安全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北京世园会供电保障中首次加入了一项创新成果——人工智能应急消防车。它由国网北京电力电缆公司自主研发,也是国家电网公司首台电力隧道专用应急消防车。
 
  这辆应急消防车采用临界态二氧化碳(即气、液、固混合态)作为灭火介质,当隧道内发生火灾时,通过喷放导管向隧道内喷射二氧化碳气体,迅速降低有限空间内的氧气浓度,同时降低环境温度,实现快速灭火。据了解,在现场配置1辆消防车的情况下,对140米电缆隧道2处火灾区的灭火时间约为50秒,灭火范围广,用时短。除隧道灭火功能外,应急消防车还兼具通风、照明、视频通信等功能。在世园会供电保障期间,电缆公司安排1辆应急消防车及4名运维人员每天24小时驻守世园会。
 
  与地面的应急消防车相呼应,世园会隧道试验段内也打造了立体消防体系:隧道内覆盖安装防火隔板、防火槽盒和固定式超细干粉灭火装置,做到横向隔离、纵向灭火,在火灾发生后可第一时间自动实施灭火,在有限空间内可有效防止火灾扩大。
 
  针对世园会建设的电力隧道全长9千米,其中试验段长400米,安装了4大类13种389套现场感知设备,涵盖电缆、土建、消防、通信和电源5个专业,取得立体化应急消防体系、泛在感知网络单元两项重大创新及设备感知、通信传输、人机互联的科技融入成果,从而有力保障世园会电力供应。而试验段以外的部分,除了照明和视频以外,其他在线监测系统已全部覆盖。
 
  隧道内安装了可以对电缆温度、负荷、接地电流、局放及隧道内环境等进行在线监测的装置,同时通过通信电源网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到电缆公司的电缆精益化系统平台,保证运行人员和值班员随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和数据信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