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震惊!又一中国工程师被美国逮捕,因涉嫌“窃取”能源商业机密

日期:2018-12-25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5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工程师被捕 储能专家 储能技术

  近年来,美国已经多次逮捕华裔或者中国籍工程师、科学家和商人,指控他们涉嫌窃取美国商业以及军事机密。12月20日,又一起类似案件发生,这次被捕的是一名中国籍工程师。
 
  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对外宣称已于20日逮捕了一名叫谭洪进(音)的中国公民,称其从所任职的一家美国石油公司下载了数百份与制造一种“下游能源市场研发产品”相关的文件,并计划将这些文件提供给其将任职的一家中国公司。
 
  被捕的谭洪进,现年35岁,拥有南京大学的物理学学位和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是电池系统和储能领域的专家。美国司法部称,他以合法身份在美国生活了12年。12日,谭洪进以“方便照顾父母”为由递交辞呈准备回中国发展;20日,遭到逮捕。
 
  据谭洪进linkedIn页面个人资料显示,自2017年5月以来,他一直在能源跨国公司菲利普斯66(Phillips 66)工作,担任该公司俄克拉荷马州巴特尔斯维尔(Bartlesville)的部门技术专家。此次被捕,源于其涉嫌盗窃知识产权,并且产品总值超过10亿美元。事发后,Phillips 66公司也发声明表示,正协助联邦调查局(FBI)调查涉及该起的案件,但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在谭洪进被捕的同一天,美国司法部还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对任职于中国天津一家公司的两名中国公民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与中国国家安全部门联合开展了一场广泛的黑客活动,涉嫌渗透45家美国公司和政府机构,窃取知识产权和其他数据。与此同时,“五眼联盟”国家纷纷发表立场一致的声明,造势控诉中国“网络窃密”。
 
  截至目前,针对谭洪进被捕一案,中国外交部尚未表态。但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华春莹针对美司法部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两名中国公民表示,美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强国,不仅妄自尊大、自私自利,而且出于维护自身霸权的狭隘零和思维,对打压别国正当发展权利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捏造事实、无中生有。这样的一个美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不是好事,从长远看也不利于美国自身利益。
 
  实际上,此前,美国就曾多次以窃取商业机密为由指控并逮捕在美工作的华裔工程师。而此次,美国司法部一日连诉三名中国公民,不能不让人怀疑这是出于政治目发起的一场构陷。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美国所做的一切已经和近七十年前的“麦卡锡主义”有了很多类似的地方。在麦卡锡所处的冷战时代,美国的所作所为是源于对共产主义根深蒂固的恐惧,如今,美国对中国的恐惧已不再是意识形态层面,而是源于一种在科技、国力上被超越的担忧。在这一背景下,作为维护国家利益的隐秘力量,美国的司法、情报部门最先有所动作不足为奇。
 
  此外,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与中美经贸谈判有一定关系。
 
  他认为,在90天中美谈判窗口期内,美方要施压中国所谓“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而这已经超出经贸谈判的范围,是情报系统之间的事务。于是,美方试图采用“道德压力”迫使中方接受所有条件。
 
  倒过来讲,中方在之前的谈判中没有让美方得逞;假如美方想要的东西都得到了,那它就没必要再上演今天这一出戏码,直接坐等中方兑现条款即可。中美经贸谈判应该在怎样的气氛下展开,双方有着不同的认知。中方认为双方要进行和平、友好的谈判,而美方则认为要施压,美方“布置作业”让中方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