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党组书记仇毓宏:强化获得电力监管 创优电力营商环境

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支彤

国际电力网

2018
10/31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获得电力监管 电力营商环境 电力服务

  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工作方案》,并召开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全国电力电话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要求,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便利水平。
 
  《方案》发布后,能源局各派出机构迅速响应,日前,甘肃能源监管办监管专员、党组书记仇毓宏接受记者专访,介绍了甘肃能源监管办在“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监管方面的工作重点及今后的路径规划。
 
  记者:今年5月,甘肃能源监管办全面启动供电监管暨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综合监管工作,截至目前,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如何?

  仇毓宏:甘肃能源监管办高度重视“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综合监管工作,党组带头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有关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针对甘肃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实际,明确提出创优电力营商环境、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勇担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工作部署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监管使命。甘肃办把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重点综合监管作为全办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国家能源局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综合监管各项工作部署。
 
  一是统筹协调扎实有效推进,奋力促进用电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强指导、建机制、抓落实”,国家能源局用户“获得电力”综合监管启动会议后,我办迅速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管力度,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降门槛、提效率、强服务”,办领导先后两次带队专程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开展用户“获得电力”综合监管专题调研,督促供电企业进一步简化办电流程、压缩办电时间、降低接电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强宣传、重公开、提水平”,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强化信息公开,不断提升用户“获得电力”的透明度和满意度;“找突破、严查处、惠民生”,突出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确定“为公平高效营商创条件、为群众生产生活增便利”的监管目标,制定用户“获得电力”现场检查大纲,确定检查标准七大项60多小项工作标准,强化现场检查,全面回访用户用电办理情况,暗访用电营业厅,不定期赴各供电营业网点,检查用电办理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
 
  二是推动地区电网均衡发展、夯实用电营商环境的硬件基础。甘肃能源监管办今年以来开展重点地区供电质量提升、全省配电网发展情况等方面的监管和调研,积极主动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联系,落实甘南、临夏、天祝等少数民族地区电网规划,加快解决区域供电能力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共同推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积极推动电网企业优化建设投资结构、加快配网升级改造项目实施进程,电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缓解了电网发展不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
 
  三是抓好稽查常态监管工作,为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以问题为导向对集中发现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尝试体验式执法,做好12398热线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完成2个市、6个县低电压、频繁停电专项稽查,重点解决好重复投诉以及部分地区低电压和频繁停电问题,提升供电质量。
 
  记者: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仇毓宏:5月份重点综合监管工作启动后,我们加大监管力度,推动“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效,电力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电力企业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措施更加有力。我们加大监管力度,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现场监管,检查供电企业方案制度情况、自查情况、信息报送情况、用电报装情况、“两率”情况等,督促电网企业把优化供电营商环境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全面提升业扩报装服务质量,精简手续流程,大力推行线上办电及上门服务。电力企业重点实施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实施供电服务“网格化”管理,着力加强投诉整治,开展“三压减、二加强、一提高”(压减流程环节,压减接电时间,压减客户办电成本,加强监督监察、加强服务创新,提高供电可靠性)工作措施,推动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好用电、用好电”的需求变化。
 
  二是用户“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督促电网企业加强整治力度,全面提升供电服务质量,着力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实现了:办电手续进一步精简,低压居民客户实行“一证办理”,非居民客户实行“一证受理”,取消普通客户的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流程环节进一步压减,高压客户压减为4个环节,低压客户压减为3个环节,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取消“外部工程实施”环节;接电时间进一步缩短,高压平均用时不超过70天,较国家电网公司80天标准减少10天,低压有外线工程的不超过21天,较国家电网公司30天标准减少9天,低压居民用户不超过7天;用户接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取消带电作业费用,进一步明确配套电网和用户工程的出资界面,全面开展业务费清理,除高可靠性供电费外,新报装用户停止收取任何费用。
 
  三是群众“获得电力”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加强日常监管,制定用电营商环境日常监管制度,强化工作举措和常态监督机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对优质电能“可获得”,而且要让获得感“可持续”。我们进行了用户回访和调查,部分老百姓表示:“现如今,办电服务质量切实得到很大改善,不仅办电手续得到很大的压减,还推出了‘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服务,办电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电力为民服务的便利”。我们通过对金昌市、兰州市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工作的督查,两供电公司立足提升服务效能,以“人民电业为人民”为宗旨,全面优化供电营商环境,查找电力接入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对症加强整治,建立“一次办好”业务服务体系,将业扩报装作为群众“获得电力”满意度最重要的体现,全力打造业扩报装环节少、服务优的供电服务新模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高效、优质、便民、快捷的供电服务,群众满意度指数大大提升。
 
  记者:下一阶段, 甘肃能源监管办实施、推进的具体工作还将有哪些?

  仇毓宏:下一阶段,甘肃能源监管办重点开展下列工作,推进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根据供电企业自查情况、12398 热线投诉举报问题情况,继续开展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用户的明察暗访、督查调研工作,核查供电企业落实监管要求、改善营商环境工作举措、用户“获得电力”工作成效等情况;二是健全和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在往年度用电报装信息报送的基础上,增加“平均办理时长、所需环节、申报材料和接电费用”等信息,并加强监管抽查,促使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整改落实。考核各供电企业落实现场检查和重点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加强整改落实,及时纠正有关问题,并对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工作较好的典型企业,加大宣传力度,传播推广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好的经验做法;四是持续加强配电网能力建设。推进“配网建设发展”、“低电压、频繁停电治理”等监管,为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和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奠定硬件基础,保障广大电力用户优质电能“可获得”、“可持续”; 五是发挥12398能源监管热线监督作用。全覆盖公告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监管工作,多渠道接收人民群众的问题反映,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依法依规查处顶风违法违规、侵害用户权益、影响用电营商环境的行为,披露监管发现的问题和案例,点名问题企业,促进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有质的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