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正文

汝州温泉镇综合能源网络项目:增量配电网新玩法

日期:2018-06-27    来源:新智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7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汝州温泉镇 配电网 能源网络

  河南省汝州温泉镇是河南省级特色中心镇,汝州市市城副中心,城镇以智慧城市为引领,以生态环境为依托,致力于打造智慧融合、绿色宜居的现代化强镇。城镇规划区面积约10.3平方公里,常驻人口5万余人,随着温泉镇招商引资强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温泉镇电力负荷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现有供电设施无法与城镇发展相匹配,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等关键指标也逐渐无法满足用户需求。
 

 
  2017年,为解决温泉镇能源基础设施问题,温泉镇政府携手新奥集团成立汝州温泉新奥发展有限公司,计划以先进的泛能模式建设温泉镇增量配电网,优化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智能电网,助力“温泉镇示范性模式”的形成与推广。
 
  2018年4月16日,汝州温泉镇增量配电网项目方案通过评审,标志着温泉镇增量配电网项目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根据进度计划,一期工程将在2018年底竣工,小镇内电力短缺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温泉镇增量配电网解决方案
 
  根据规划方案,温泉镇将在近期新建一座的3*50MVA的110kV电压等级变电站及配套电源线路,新建10kV电缆线路16回,清晰、规范的接线模式使中压线路环网化率、“N-1”通过率均达到100%,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彻底满足温泉镇安全、可靠的供电需求。
 

 
  综合能源协同下的增量配电网——泛能模式
 
  为建设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镇,提高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占比,降低能源设施投资规模,温泉镇依托增量配电网同步规划了温泉镇区域泛能网,小镇共规划建设泛能站三座,包括燃气联供机组、高效燃气锅炉、高效冷水机组等,同时高效的分散式地源热泵、地表水热泵等也将作为整体能源系统的补充。项目落地后,园区能源结构将得到显著改善,清洁能源占比将得到有效提升。
 

 
  根据规划方案,全部泛能设施通过冷、热、电、气网络互联互通,在物理层面实现能源供给的多能融合、多能互补,使能源设施利用率大幅提高,能源设施初始投资得到有效降低。
 
  泛能网运营调度交易平台
 
  依据智慧城市发展理念,温泉镇项目规划建设泛能网运营调度交易平台,作为泛能网的管理中枢,负责对规划区各产能主体、用能主体及能源网络(冷、热、电、气)进行监视控制、调度、运营、管理。
 

 
  汝州温泉镇综合能源网络的落地,将帮助园区政府打造高端、智慧名片,提高招商引资能力;帮助能源投资者开展多样性增值服务,实现规模化增收;为能源用户获得安全、可靠、专业、便捷、智慧化的服务,同时也为同类增量配电网项目提供了全新的可借鉴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