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云南电网公司出台加强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党的建设指导意见

日期:2018-06-12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6/12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电力企业 南方电网公司

  日前,云南电网公司出台《加强云南电网公司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该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的领导,推进改革后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改革后企业的一项举措。
 
  把好党建“风向标”
 
  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是南方电网公司构建“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推进产业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云南电网公司将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纳入改革后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云南电网公司组织人事部主任周剑斌说。
 
  《意见》要求,改革后企业党委要充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委、党总支提升组织力,党支部提升战斗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四个同步”“四个对接”,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针对改革后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基本职责是什么的问题,云南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武表示:“改革后企业与主业党的建设标准一致,改革后企业党组织就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意见》明确了改革后企业党组织的基本职责。
 
  党建引领做强做优做大
 
  “改革后企业党组织的基础保障是关键。”周剑斌说,“按照好干部标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和‘五个过硬’要求,云南电网公司将选优配强改革后企业党组织书记。”同时,严格落实人员及经费保障,合理设置党的工作机构,逐步配备党务工作人员。
 
  《意见》明确,改革后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是根本。在党的组织全覆盖方面,云南电网公司注重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按照党章规定,分别设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并按期进行换届。在改革后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方面,该公司对暂不具备组建党支部条件的改革后企业,明确党组织要确定相应的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开展党的工作,通过建立工会、共青团组织,做好联系职工群众、培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各单位党委督促不具备组建党支部的改革后企业通过招聘、调配党员组织关系等方式,为建立党支部创造条件。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支部,确保实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与此同时,云南电网公司狠抓改革后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意见》提出,该公司系统各级改革后企业党组织关系隶属云南电网公司党委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该公司党委直接管理省级平台公司党委,各地市级平台公司党组织直接管理所属企业党组织,并按属地管理原则,全部隶属于各主业管理单位党组织。云南电网公司党委把抓好改革后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日常巡察、督导,定期听取汇报,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省级平台公司党委及各主业管理单位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所管理的改革后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推动改革后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安排措施落到实处。
 
  《意见》还提出,该公司各单位党委要确实履行对改革后企业党建工作领导责任,把改革后企业党建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将追究责任。
 
  云南电网公司各单位党委将制定完善改革后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并总结推广经验,培育宣传改革后企业党组织、党员和改革后企业负责人先进典型,营造改革后企业党建工作良好氛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