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总投资超100亿相当于再造一个丽水电网

日期:2018-04-10    来源:丽水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4/10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丽水电网 变电站项目 输变电工程

  近日,省电力公司发文正式启动丽水第二座500千伏输变电项目——“丽西输变电工程”建设。这意味着,丽水的原电网规划将提前10年实现。该工程将落户龙泉市安仁镇,建成后丽水将全面打通浙西南电力大通道,实现我市电网的历史性重构。
 
  补短板力争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项目
 
  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是电力输入与输出的重要枢纽。我市地处山区,受地理环境和发展基础影响,电网总体水平不高。据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洪鑫介绍,我市目前仅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万象500千伏变电站,承担全市11座220千伏变电站供电任务,输电线路大部分跨越高海拔地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非常弱。
 
  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市新能源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规划开发光伏电站、风电站合计装机约300万千瓦。此外,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首台180万机组将于2023年投产;龙泉、遂昌等县市还谋划了装机近千万千瓦的抽蓄项目。“目前全市电力外送通道已处于满载状态。”刘洪鑫表示,面对我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现状,我市重要的能源枢纽——“万象变”已显得独木难支。为了补齐这一短板,近年来,我市积极谋划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的落地,力争构建以两座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核心的电网新格局。2017年9月,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将原规划2030年投产的“丽西输变电工程”纳入“十三五”电网建设规划。

  大赶超“再造”一个丽水电网
 
  去年12月,国网丽水供电公司成立了500千伏“丽西输变电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为了争取“丽西变”项目早日立项,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主要领导30多次带队向国家电网公司、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电力公司等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汇报沟通,逐步打开项目的发展空间。
 
  今年3月22日,省电力公司发文正式启动500千伏“丽西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丽水第二座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拉开序幕。“省电力公司在原‘十三五’丽水电网投资基础上追加投资,投资总额超1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丽水电网。”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毛丽荣说。
 
  “丽西输变电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成后,预计将带动新能源投资超过300亿元,并可带动光伏助贫等一系列清洁能源扶贫项目落地,使农村清洁能源提速发展,真正实现通过清洁能源发展打开“两山”转换通道、助力乡村振兴,开辟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路径。
 
  毛丽荣表示,接下来,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将用9个月时间完成原本需要2年的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主体工程明年正式开工,并于2021年投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