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贵阳供电全力保障冬季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日期:2017-12-05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2/05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企业 供电局 电力行业

  11月27日晚,贵阳乌当供电局配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按照贵阳供电局“停电少、抢修快、电压稳”的工作目标,对辖区内产权归属供电局的公共线路开展夜间特巡,防止设备故障发生。进入冬季以来,贵阳供电局加大设备运维力度,全力保障冬季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寒冬前 供电企业做好这些事
  
  在冬天,贵阳主要靠“电”取暖,因此造成冬季居民用电负荷大幅度增加,针对这一特点贵阳供电局专门制定了保电方案。
  
  据了解,在每年冬季,贵阳供电局都会有计划、分阶段、逐步改善,尤其是城区的电网结构,有效解决主变压器及输电线路的重过载问题,提高供电可靠性。贵阳供电局组织有上千人应急抢修队伍,贵阳供电局的18台应急发电车、100余台发电机状态良好,24小时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修准备。
  
  在服务上,贵阳供电局也向广大市民做出承诺:及时公开电价、收费标准,欠费停电的客户缴清电费后12小时内复电。受理客户投诉后,24小时内联系客户,5个工作日内答复客户处理意见。故障停电后,城市地区供电抢修人员到达现场时间平均45分钟,农村地区90分钟,特殊边远地区2小时。
  
  享受供电企业“终身”维护
  
  今年入冬以来,在贵阳市南明、观山湖、小河等区域的中建华府、万科悦城、月半湾等小区相继发生小区停电事件。供电企业调查后发现,归其原因,这些小区要么以“临时用电”代替“正式用电”;要么小区实际采用配电设备与前期向供电企业报批设备不一致;要么小区物业长期拖欠电费……而小区业主往往被“蒙在鼓里”,对自家的用电环境并不知情。
  
  在发生停电后,不少客户拨打供电热线95598求助,但经过供电企业了解,有些小区供电设施产权所有为全体业主或者房开公司,很多小区不但不按事前供电企业审批要求开展配电设备建设,更有甚者为获取自己的更大利益,损害业主利益,购买劣质设备,直接导致故障停电发生后,常出现房开公司找不到,物业公司又没有资金和技术进行维修,造成小区用电设施故障抢修不及时,客户遭受停电之苦并误解供电企业的情况出现。每每遇此难题,供电企业处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最大气力督促房开或物管加紧开展小区配电设施的整改或抢修,确保客户正常用电。但由于供电企业不具备小区配电设施产权所有权,不能介入设备的日常运维及抢修。
  
  目前,在贵阳市区域内,已有新建住宅小区向贵阳供电局申请并缴纳“配套费”,这些居民小区的配电设施,将由贵阳供电局负责统一标准、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切实保证客户终身用电无忧。
  
  另外,对于老旧小区出现的供电问题,贵阳供电局也将继续协助物管和业主做好服务工作。同时,贵阳供电局提醒客户要加强维权意识,购房时,一定要了解熟悉所购小区的供电设备建设情况,看看是否符合供电企业相关要求。收房时,一定要查清小区供电属于临时用电还是正式用电,如遇临时用电代替正式用电情况,应第一时间向房开商或物业管理公司提出,要求对方向供电部门申请正式用电报装业务。
  
  除此之外,进入冬季,近期全国各地火灾多发,客户在冬季用电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养成不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人走电断、不在电暖炉等设备上烘烤衣裤等良好生活习惯,以免发生火灾。
  
  家中突然停电怎么办?
  
  对于小区客户而言,如果遇到家中停电,该如何了解停电原因及处理办法呢?贵阳供电局提醒:停电分为两种,一种是计划停电。一种是故障停电。计划停电,供电企业会在新闻媒体、供电局官网发布消息,客户也可拨打热线95598,获知停电信息。
  
  至于故障停电,客户首先要确定是否因欠费导致停电,再通过检查家里的空开是否跳闸,确定是否自己户内的用电设备故障。客户在入住时,特别需要注意关注空气开关的位置,若找不到,请与物管联系。合空气开关时请注意,请关闭所有用电器,最好拔除电器插头,以判断家用电器是否有漏电现象,禁止用湿手合空气开关。空气开关跳闸的原因有多方面:有使用电气不当造成短路,多出现在室内灯头,尤其是螺旋灯头,电饭煲,抽油烟机以及取暖设备上,遇此情况,应排除短路故障,重新合上空气开关。当室内电气容量过大,超过空气开关的容量,如电磁炉,微波炉,电沐浴热水器灯同时使用时会造成空气开关跳闸,应减少电器使用,重新合上空气开关。另外,当电表出线及电器漏电时也会出现跳闸,一般漏电点在接头部位,重点检查卫生间屋顶是否有漏水现象,厨房电器如电饭煲、抽油烟机灯外壳是否有漏电现象,排除和隔离漏电点后,重新合上空气开关。
  
  如属供电局产权所有的公用线路故障或向供电企业缴纳了"供电配套费"的小区内部故障,客户可直接拨打95598向供电局报修。但如果是小区自有产权所有的配电设施故障,则客户需找物管方并督促做好维修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