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内首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投产

日期:2017-06-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9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P1000核电燃料 北方核燃料 生产线

   日前,国内首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举行生产启动暨首炉换料组件生产百日专项劳动竞赛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启动(以下简称“中核北方”),标志着国内首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正式进入生产阶段,开启了为三门核电站生产64套首炉换料组件的序幕。业内专家称,这是三代核电AP1000核电燃料组件国产化的重大里程碑,也是实现AP1000核燃料组件国产化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标志。
 
  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承担着实现AP1000燃料组件国产化战略的重任,生产线于2012年3月28日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开工建设;2016年10月完成了生产线的合格性鉴定工作;今年1月14日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签署了换料组件采购合同,并于1月19日取得了西屋公司颁发的生产线合格鉴定证书。根据合同约定,生产线将为三门核电1、2号机组第2、3、4燃料循环批量化提供国产化核燃料组件。生产线的正式投产,为三门核电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预计首批64套首炉换料组件的生产周期为6个月,将于12月12日完成该批组件的生产。
 
  据了解,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自开建以来,攻克重重难关,顺利完成生产线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同时在引进、消化和吸收西屋公司技术转让内容的基础上,完成了多项工艺和检验设备的开发和研制,先后组织完成了首套国产AP1000燃料骨架制造、三套模拟组件和CAP1400自主化燃料原型组件制造以及AP1000控制棒组件制造的生产,并使用自主化格架生产出国内首套AP1000核燃料组件。目前生产线具备年产能力400吨铀,并预留400吨铀的扩充能力。
 
  中核北方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卫东表示,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投入正式生产,是中核北方产业建设发展中的又一个重要节点,也是我国核燃料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