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2016年多措并举消纳富余水电 新增28个充电站

日期:2016-02-26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2/26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四川 充电站 水电

针对四川省日益突出的水电“弃水”现象,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云辉在今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弃水”是四川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发电产能阶段性过剩问题,仅通过电价调整难以有效解决。随着省内用电负荷和川电外送能力的不断提升,“弃水”问题将逐步得到改善,但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共同努力。

预计今年弃水电量达到200亿千瓦时

“十二五”以来,随着水电装机快速增加和省内外用电需求持续下行,四川省电力供大于求矛盾日益突出,从2012年开始,弃水问题逐渐凸显,2012-2015年四川电网水电弃水电量分别为76、26、97、102亿千瓦时,其中2015年弃水电量约占水电发电总量的3.96%。

预计2016年四川省内用电市场将继续维持较低迷态势。由于外送通道容量没有新的增加,丰水期全网富余水电将达到440亿千瓦时,因此今年将提前启动外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压缩火电开机、深挖通道潜力及替代交易等措施尽可能消纳水电资源。在采取这些措施后,预计今年还有约200亿千瓦时富余水电难以消纳,如果来水偏丰,弃水规模还将进一步增大。

陈云辉介绍说,四川水电“弃水”的成因主要体现在水电发电特性与用电负荷特性不匹配、水电集中投产与省内用电需求增长不匹配、水电大范围配置消纳需求与省外接纳意愿减弱不匹配、外送通道建设与水电发展不匹配四个方面。

为解决日益突出的水电“弃水”现象,近年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通过采取加大外送通道建设力度,积极拓展省外市场,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高水电消纳能力,拓展省内用电市场促进水电消纳等多种举措消纳富余水电。

其中,“十二五”期间,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各种电价扶持政策和措施,共计实施直购电、富余电量、留存电量等优惠电价电量超过800亿千瓦时,为全省用电企业减少电费支出85亿元。同时该公司大力实施“两个替代”,积极推动燃煤自备电厂替代、电动交通、电窑炉、电蓄冷等电能替代,2015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43亿千瓦时。

加大电能替代力度 今年新增28个充电站

谈及如何进一步消纳四川富余水电现象?陈云辉认为,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将充分利用直购电、留存电等政策,最大可能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其中,2016年将用户扩展到600家(新增87家),电量扩大到300亿千瓦时,基本实现全省规模以上的骨干工业企业全覆盖。同时,探索留存电量市场化,对电解铝、多晶硅等行业加大扶持力度,采取市场挂牌方式,重点扶持钢铁、氯碱行业。降低客户用电投资成本,对新装用电客户,由电力公司出资将供配电设施延伸至客户“家门口”,畅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加大电能替代力度,最大程度用好清洁能源。在新建城市综合体、商场、公共场所等推广电蓄冷、电锅炉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快充换电站、充电桩建设,打造智能充换电网络。目前,已启动成自泸、成绵、成南高速公路城际间充电设施示范建设。年内充电桩将增加至1350个(新增128个),充电站增至44个(新增28个)。其中,新增的28个充电站将分布在成自泸、成绵、成南高速公路,以及天府新区。深化燃煤自备电厂停发替代工作,通过燃煤自备电厂停发,消纳富余水电,预计2016年消纳富余水电30亿千瓦时。

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推动四川水电全国范围消纳。争取将四川水电纳入全国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在国网公司层面协调受端政府和电网公司,落实省外电力消纳市场。统筹跨区跨省和省内发电计划,建立水电月、周、日和实时平衡机制,深入挖掘外送通道潜能,力争平均外送电力增加80万千瓦,实现各外送通道的满负荷运行和水电消纳的最大化。

“只靠电网企业自身的能力是无法解决‘弃水’矛盾的,还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及有关部门共同努力。”陈云辉同时也呼吁:从国家层面加快推动外送通道建设,推进±800千伏雅中(凉山盐源)—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尽快实施,争取以四川为中心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电网构建方案尽快确定,提升四川水电外送能力。希望政府尽快出台四川水电消纳保障机制,将水电纳入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和强制消纳保障范畴,构建合理的市场交易方式、价格补偿和碳排放交易机制,促进四川水电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希望合理优化调整分布式和新能源开发时序及规模,已批风光新能源和天然气分布式电源项目缓建、待批项目缓批,促进四川省水、风、光、火电与电网的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