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万水千山巡线成过去式 现代无人机引入电力巡检

日期:2015-12-22    来源: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2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巡检 全国电网 输电线路

近年来,无人机作为一个高频词时常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令人赏心悦目的航拍画面就是无人机主导的。

事实上,曾经作为高科技手段的无人机巡检,如今已经遍布全国电网输电线路,就连高居世界屋脊的青藏联网工程也实现了无人机巡检。

近几年,无人机在电力系统的应用从无到有,并越来越广泛,一是在应用领域上,涵盖了电网建设放线、输电线路巡检及电网故障处置;二是从沿海到内地,都有开展无人机巡检报道,无论是山区、平原、高原巡检都有无人机足迹。但用于电力巡检的无人机可不是普通的无人机,他们都是工业级无人机,比如洲际通航公司生产的X8型号无人机,它机身采用碳纤维一体成型,连接件放松设计专利,免工具拆除,具备GPS悬停、指点飞行、航线自动飞行功能,非常适合用于电力巡检。

我国目前已形成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和南方电网共6个跨省区电网;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已达到近51.4万公里。根据相关数据表明,我国每年电力行业整体投资约为1000亿元,其中硬件设施为73%,说明输电设备在国家电网建设上比重越来越大,随着电网的日益扩大,巡检的工作量也日益加大,100公里的巡检工作需要20个巡检人员工作一天才能完成。因此传统的巡检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现代电力系统的广泛需求。

相比传统人工巡检方式,一名巡检员一天一般只能检查6-10个基杆塔,而无人机只用二十分钟便可完成人工一天的巡检量,巡检效率提升十分显著,而无人机巡检尤其适合应用在山区、湖泊、矿区等地区的输电线路上,这些地区地形复杂,人工巡检方式在行进道路上费时多,效率低,而无人机巡检正好弥补了人工巡检的不足,同时利用自身独特的空中检测角度优势,从不同角度拍摄图像,使巡检数据资料更加完整。而无人机的电力巡检应用方面,除日常线路巡视,还将无人机应用在电网灾后故障扫描分析,在电力行业的应用也是十分广泛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