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吴江以电代煤 羊毛衫增产两成

日期:2015-12-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飞英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6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以电代煤 江苏供电 燃煤电厂

用电锅炉取代燃煤锅炉,单件羊毛衫成本虽然贵了0.05元,但产量提高了20%,而且更加安全环保。日前,来自江苏吴江供电公司的消息称,自2014年吴江启动横扇地区燃煤锅炉用户电锅炉替代工作以来,当地已完成替代121户,占到意愿改造总户数的79%、煤炉子总数的66%,取得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横扇素有“羊毛衫之乡”的美誉。由于羊毛衫在熨烫过程中需要大量蒸汽,因此村村有炉、户户冒烟就成了横扇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尴尬的景象。而且,每台燃煤锅炉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存在安全隐患,当地居民怨声载道。

这两年,当地政府努力取缔燃煤锅炉,但由于周边没有电厂提供蒸汽、没有敷设天然气管网,工作推进非常缓慢。2014年,吴江供电公司启动横扇地区燃煤锅炉用户的电锅炉替代工作,不仅为当地居民带来了福音,也为横扇羊毛衫产业提供了一条新路。

家住横扇沧州村49号的金林平,是当地第一批改造的用户。对于“煤改电”带来的好处,金林平深有体会:“与羊毛衫打了20多年交道,最早使用的是煤气瓶,后来换成了燃煤锅炉,院子里一直要堆放大量煤炭。每到熨烫时,要专门安排一名工人给煤炉加煤。辛苦不说,燃煤锅炉燃烧时还排出大量浓烟,味道大,粉尘污染严重,搞得家里乌烟瘴气。更严重的是,燃煤锅炉出气慢,一旦遇到暴雨天烟囱进水,还可能导致无法供气。”

在更换电锅炉之前,金林平也比较过生物炉,但这种炉子需要燃烧生物质颗粒,体积大,还需要有堆放生物质燃料的仓库。虽然使用成本比电锅炉略为便宜,但依旧不方便。最终,金林平选择了24千瓦的电锅炉,虽然一次性投入了5000多元,电费摊到每件羊毛衫的成本比燃煤锅炉贵了0.05元。但电锅炉体积小、出气快、供气稳定,产量提高了20%。加上政府补贴后,电锅炉比原先的燃煤锅炉更划算,产出效益更高。

吴江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此项工作,该公司对相关供电设施的负荷承载能力进行评估,争取特别配套改造资金近300万元,用于新增变压器13台,容量3600千伏安;原址增容11台,容量1700千伏安;改造400伏线路4.15千米,以满足电锅炉用户启用后增加的负荷,确保安全用电。同时,横扇供电所还深入当地村委调查摸底,加大宣传力度,并开设用电申请专用通道,简化受理流程,新建或改造用户外部线路,增强用户“煤改电”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