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秦山核电:打造中国核电名牌

日期:2015-06-05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5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山核电 中国核电 清洁能源 核电站

如果说,公众沟通是当下核电产业发展中一个不可回避的新常态,估计没人会否定。按照国际核电发展的通例,发展核电要征询当地公众意见。对核电产业而言,从来没有哪个时期像当下一样,急需公众沟通的有效作为。甚至可以说,公众立场决定了核电产业是否能够实现良性发展。那么,如何有效进行公众沟通,为核电产业可持续发展塑造民意支持根基?是否有一些“现成的答案”可以借鉴或复制?由题而出,记者的目光聚焦在“三十而立”的秦山核电基地身上。作为实现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的秦山核电基地,其深耕30多年的公众沟通之路,也许就是中国核电业界构建与民众对话畅通机制,实现“有效有为”的最好参考样本之一。这个样本同时也显示出海盐县发展核电产业和秦山核电在海盐县再拓展的得天独厚优势。

2013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把国内首次核电公众宣传教育评估的试点放在了秦山。评估报告称,秦山核电基地是“整个行业的核电科普宣传样本”。“到秦山看一看,到海盐走一走”,近年来,一说到核电,社会各界自然想到秦山、想到海盐,其积淀30年的公众沟通资源、经验和品牌优势,正显示出卓越的“借鉴、复制”价值。秦山核电基地在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公众沟通方法和对话渠道,已初现范本效应。

30年安全建设运行是公众沟通最好的底牌

安全是核电事业的生命线,这样的意识,在秦山“深入骨髓”。也正是30年安全建设运行,让秦山核电基地的公众沟通事半功倍,有了最具说服力的“金字招牌”。“30年来,秦山核电基地没有发生任何核安全事故,没有发生任何对环境产生影响事件,各项环境辐射监测指标保持在天然本底水平。”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简单”地向记者道出了秦山核电的安全业绩。正是这个“简单”的事实,消弭了民众曾经复杂和沉重的隐忧,支撑起了当地居民如今厚实的期望和信心。

“还记得秦山一期开工的时候,我很担心与核为邻是否安全。这么多年过来,证明了核电的安全。”70岁的海盐县居民平幼泉告诉记者。跟平幼泉一样,海盐人对于核电的认知,在经历了初始阶段的保密状态、初期的担忧,到逐步了解之后,现在是“核谐相处,为核高兴”。离核电站不远的秦山镇杨柳村的居民,早已心平气和。一位出租车司机跟记者开玩笑说:“30年过去了,我们是马照跑、舞照跳,跟中国别的地方一样,该怎么过就怎么过。”显然,这样的淡然,源自秦山核电的“让民众放心,对环境无害”。

对此,秦山核电基地所在地的海盐县县长章剑在向外界推介海盐时,则用了一组数据自豪地表达了他自己的看法:“在近几年的浙江省县级城市空气质量检查中,海盐都处在前列。2013年,海盐空气优良率达到97.3%;海盐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人们生活得更加健康,人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80岁,超过浙江省平均水平。秦山地区的癌症发病率、新生婴儿畸形率都在正常值以内;秦山核电退休的一些老领导、老同志们几乎都长期居住在海盐,他们的态度非常具有风向标意义,体现了对核电环境安全的坚定信心和对海盐宜居环境的高度认可。”

毋庸置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本事实,稀释了民众心中的疑虑和不安。“确保万无一失”的承诺,“与核电相守”的坚定,使得当地民众“吃下了定心丸”,秦山核电基地的公众沟通也有了足够的底气。秦山核电业主公司总经理、秦山核电基地党委书记李大宽则直言:“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就是我们最好的宣传,是我们最好的底牌。秦山核电与海盐开创了共建、共融、共赢、共进的发展模式,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基本的事实:核电是安全的。”

发挥“人的魅力”时时处处彰显核电正能量

“有底气”,是秦山核电基地当下的公众沟通常态,而秦山的公众沟通,其实从30多年前就开始了。1983年,秦山核电站开工建设,秦山核电的公众沟通,从那时候开始真正与核电建设发展一路同行,以“大气如海、淳朴似盐”的海盐为起点,开启了“永不落幕”的沟通之路。

“秦山核电公众沟通起步比较早。上世纪80年代初期,海盐还只是一个封闭的沿海小镇,从老厂区等全国各地核工业战线上奔赴海盐建设核电的‘老核工业人’,身上‘天然’就带着艰苦奋斗、严谨细致的气质,他们对事业执著的追求精神,慢慢感染着海盐人。无形中,他们的魅力就贴上了核电人的标签。”秦山核电科协秘书长周拯晔在谈起秦山的公众沟通源头时这样说道。

李大宽则向记者介绍这样一个品牌——“邵工话核电”。“一直以来,秦山核电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退休职工、浙江省核学会原副秘书长邵祖芳,从为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核电科普教育课开始,慢慢地就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形式,逐步进学校、入机关、在街头广场、上电视……其实,从我们的核电立项伊始,为了让核电站周边的公众了解核电,一个又一个‘邵工’在30年中,不断推动着核电公众沟通的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逐步形成具备秦山特色的核电科普理论和实践经验。”

在中核运行党委书记吴岗看来,依靠“人的魅力”,秦山核电基地建起基础扎实、随时随地的“沟通网络”。像这样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每一个核电人的作用”的方法,是秦山核电基地的公众沟通工作中关键的一环。“核电的公众沟通需要随时做,不是出现问题才匆忙上场,只有长期、常年不断地沟通,社会公众才能潜移默化地认识核电、了解核电。我们现在要求每一位员工,甚至是我们的每一位承包商,除工作8小时内以身作则,8小时之外的生活中也要做核电人的表率,做出彩核电人。”

也正是凭借着核电人时刻的以身作则,秦山核电基地的公众沟通变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避免了生硬的灌输说教,让核电知识和核电形象潜移默化地在海盐、在浙江,在每一个秦山核电人所到之处,开出“正能量的魅力之花”。

让沟通与时俱进“与众不同”

当然,公众沟通不是一件“随意而为”的事,而是一个与各方紧密相连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根据公众沟通本身的发展规律顺势而为,也更需要“主动而为之”。这一点,在秦山核电基地体现得尤为突出。为了更专业、更稳步推进秦山核电文化宣传、公众沟通工作,实现秦山公众沟通工作的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2013年,秦山核电基地整合了秦山一二三期公众沟通资源、优化工作组织结构,正式成立了秦山核电新闻宣传中心,全面负责秦山对外公众沟通工作。“这也是为更好地发挥秦山老基地核电科普优势,立足秦山,依托海盐,辐射全省,服务全国。”李大宽介绍说。在秦山核电基地,公众沟通的一个主要方式是核电科普。“几年前,我们就有‘一二三’等系统性的科普宣传安排。‘一’是出版一本小册子《核电——安全清洁的能源》,赠送给前来核电站参观的公众,每年出版一套核电科普挂历,送给应急区域内的居民,制作一张科普光盘,赠送给社会公众;‘二’是以初中二年级学生为科普重点,每年面向秦山核电厂烟羽应急计划区的8所中学的初二学生,开设为期三天的核电科普教育课;‘三’是三种科普教育的基本形式——听科普报告、看核电知识展览、参加科普有奖知识竞赛,让学生和民众有更多的亲身体会。”周拯晔说。

这样的“一二三”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工作一直在不断地变化,也可以说是创新,有时候甚至是被倒逼着去挖掘新的途径,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面对新的民意空间和新的发展环境,秦山核电基地的公众沟通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吴岗坦承公众沟通的“变与不变”之间的不容易。也正是出于这种依时而变的思路,让秦山核电宣传之路“风生水起”。2014年,由中核运行自编自导自演的“核电小苹果”视频风靡网络。“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里,5名核电员工出镜,在秦山核电基地的各个场景前,身着不同岗位的核电员工服装,模仿了热门歌曲《小苹果》的舞蹈,视频中还穿插了核电科普知识和生活用电知识。”提到核电小苹果,每一个秦山人都为之点赞。该视频一经发布,就迅速引爆了核电圈,短短几天内总点击量就达千万之多,该视频被评为“2014年中国企业新媒体传播十佳案例”。

“先要有关注,再谈科普”,这是视频创作者、中核运行党群工作处的邵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感言,而这也正是秦山核电基地公众沟通工作“抓住热点、与时俱进”的一个真实写照: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让公众关注核电的“前事今声”,从而为核电发展营造出良性的舆论空间。

在这方面,秦山核电基地的另外一个沟通窍门是“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方式”。作为目前秦山核电基地公众沟通主要负责部门——秦山核电新闻宣传中心的负责人高飞说:“我们针对不同的群体,加强了对具有特定身份的人群的教育和培训,如海盐县政府工作人员及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等的核电知识培训;重点对能够推动社会公众更好地接受核电的人群——教育、卫生、文化系统人员及核电厂五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等重要群体进行专门培训,使得核电科普教育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也获得了更大范围的支持。”

另外,善于借力也是秦山核电公众沟通的一个重要方式。2014年10月11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王国庆等领导以及中央主流媒体嘉宾等共聚秦山,为核电公众沟通建言献策、把脉引路。在中核集团在秦山核电基地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中,中央主流媒体记者了解秦山核电严谨规范的管理、优美的环境、安全的事实之后,发出了一篇篇客观的报道,澄清了大家的误解。近年来,随着后福岛时代社会公众对核电的日益关注,在“3.11”日本福岛核事故周年、“6.5”环境日等敏感时刻,邀请媒体记者和专家走进秦山核电已经成为惯例。这种应时应势的公众沟通形式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借力地方政府共融互动促沟通

而说到秦山核电基地公众沟通另外的一个特点,就不得不提核电基地与海盐县政府的“企地共融,同筑核力”。对此,海盐县核电办公室主任徐浏华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核电帮助海盐成为了“核谐福地”,而海盐也使得核电“惠风核畅”。徐浏华说:“海盐人对核电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些曲折,现在民众对核电早已由担心转变为放心,由避核转变为亲核,由压力转变为动力。在这个过程中,秦山核电基地与海盐县政府探索和建立起来的‘地方与核电’和谐关系,称之为范本是不为过的。”相互合作、优势互补的格局,也让秦山核电基地的公众沟通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样的成果更是让海盐当地政府切身地收获到了实惠。

秦山核电基地所在地秦山镇,从原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发展到后来连续多年获得“全国百强镇”称号,显然,秦山核电对海盐县及其所辖秦山镇知名度的提升以及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正是由于有这样的共享利益,秦山核电基地与海盐县政府心往一处使。秦山核电建立起以公众为中心、以公众的科学需求为定位导向的科普模式,形成了与海盐县支持重点工程办公室,海盐县科协、科技局、教育、卫生、广电系统,以及与其他核电基地联动的一体化格局。而且,核电项目对地方的贡献不仅体现在GDP上,还在于给公众带来的切切实实的社区利益和就业机会。对此,徐浏华更直接地表达了他的观点:“公众为何反对在自家门前建核电站?原因无非在于所感知的利益无法抵消所感知的风险。而秦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而像这样的联动发展越来越得到加强和深化。其中一个值得称道的举动是,秦山核电与海盐县共同实施了为期三年的核电科普行动计划——《海盐县核电科普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即在三年内,以全县“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学生、医生等“十类群体”为重点,通过开展“建立一个核电科普宣传教育组织”、“建成一支核电科普宣传队伍”、“建设一个核电科技馆”、“建立一个网络、电视新媒体宣传平台”和完成核电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社会公众“进核电”这样一个“四建”、“四进”的活动,共同深耕海盐的核电公众科普园地,参与科普行动的人员计划达5万人。长期从事核电公众科普工作的秦山核电新闻宣传中心陶奇伟介绍说:“从2013年以来,我们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核安全知识广场咨询,千场电影核电知识下乡,公共自行车宣传栏核电科普广告投放,中学生核电夏令营活动,干部厂长走进核电,送核电科普书进社区,设立‘核电图书角’,在离核电厂最近的中学建立核电科普教育示范点,等等。同时,公众开放日、媒体开放日、员工家属开放日、高一新生徒步走核电等各种活动,也成为公众沟通的 ‘重头戏’。”

30年来,秦山核电基地切实加强与海盐地方党委政府的合作,按照“深耕海盐,辐射全国”的原则,开展“清洁核能助力‘两富’浙江”、“海盐核电科普三年行动计划”等各种形式的常态化、品牌化核电科普宣传,受众超过1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秦山核电基地已累计接待公众12万人次,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宾5000多名,仅2014年,就接待300余批共计1.1万人次。

其实,早在1999年,秦山核电基地就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还是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军工文化教育基地”。2013年,海盐开始打造全国首个核电科技综合旅游区。在秦山核电基地开工建设30周年之际,国内最大的、展示内容最丰富的核电科普宣传专题科技馆于2014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通过现代手段全方位、感性地展现核电原理、普及核电知识,并将其融于海盐地方经济、旅游事业发展中,使得秦山核电科普体验成为了海盐的旅游王牌,并成为秦山公众沟通工作下一步的一个重点。秦山核电业主公司副总经理雷鸣泽介绍说:“这项工作对于将秦山核电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辐射全国的核电科普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地方政府和核电领导在推动这项工作上都很‘给力’!”

而“清洁核能助力‘两富’浙江”则是浙江省与中核集团于2012年开始共同推进的一项核电科普活动。秦山核电基地积极抓住这个机遇,利用非常有吸引力和传播力的科普宣传载体——互动实物模型,制作了国产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主线原理模型、燃料组件模型等7组模型,免费捐赠给浙江省科技馆作为长期展项,由此也让更多的民众感受到了“核电魅力”。

随着秦山核电基地全面建成以及核电科技馆的后续投用,秦山核电基地的衍生价值将日益体现。无疑,秦山核电基地对其他核电项目公众沟通工作的借鉴作用也会彰显示范本红利,尤其是对漳州核电、辽宁核电和桃花江核电等兄弟单位的影响带动和经验参考,已表现出独具一格的价值。仅2014年,就有4000多位其他核电项目所在地的公众代表走进秦山核电,感受核电之美。

深耕公众沟通30年的秦山核电基地与海盐县因核电而形成的融合互动实践,显示出卓著的全国示范效应和“可复制”的路径模式。相信这会是秦山核电基地 “老把式”的一个“新常态与新未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