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小火电退场:电力工业迎接"大机组"时代

日期:2007-06-24    来源:产经网-中国审计报  作者:黄全权

国际电力网

2007
06/24
1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火电 电力工业

    随着节能减排日益成为全国上下共识,以高耗能、高排放著称的小火电再次被置于社会关注的风口浪尖。来自国内电力业的最新情况表明,大规模的小火电关停计划正取得积极进展,大批小火电机组在爆破、拆除声中黯然“谢幕”。

  几乎与此同时,一批大型、高效的机组建设借力政策引导悄然发力,我国火力发电的“大机组”时代在小火电的“谢幕”中显现端倪。

  小火电:重压之下纷纷“退场”

  2007年6月,娘子关电厂--当初“华北地区最大的火电企业”,随着一声闷响,2台10万千瓦机组在爆破声中被拆除。

  这一昔日“功勋机组”的爆破,不仅宣布了山西省关停小火电工作启动,更成为当前全国小火电大规模关停的一个缩影。

  一个越来越被国内外注意到的现实是,在日益严峻的能耗形势和国家有关部门严令之下,国内电力巨头节能减排、电力结构调整的步伐空前加快:

  来自国内电业巨头华能集团公司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铁腕关停的小火电机组高达49 台140万千瓦,大大超过原先的关停计划。

  同样是今年6月,另一发电集团华电已关停19台99.2万千瓦,占其年度关停计划的67.5%。其中,湖北黄石207号、208号机组提前8个月关停,福建厦门电厂提前一年关停。

  根据2007年1月国务院批转的《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规划未来四年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其中2007年计划关停1000万千瓦。据悉,全国目前已经关停4300万千瓦小型火电机组。

  大型、高效的机组已经“重装上阵”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规模的小火电机组关停行动下,国内并不富裕的供电量是否会由此产生缺口?“自我断腕 ”般的行动如何获得各电业巨头、各地的积极响应?

  事实上,在小火电机组大规模关停的行动之下,国内电力装机容量 “不减反增”,达到6.5亿千瓦;在“关小”的背后,一大批大型、高效的机组已经“重装上阵”。

  以华能集团为例,与大规模关停小火电机组伴随的两组数字道尽“ 玄机”:

  6月16日,随着达拉特电厂8号60万千瓦燃煤机组的投产,华能总装机容量在国内率先迈上6000万千瓦等级;前5个月在关停140千瓦小火电机组的同时,华能海口电厂“以大代小”机组等共计332.29万千瓦机组 开始投入商业运行。

  “国家明确对电力工业实施上大压小,将新建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与关停一部分小火电机组对应挂钩,有效调动了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一位能源专家分析说。

  按照“上大压小”思路,国家将允许按一定比例折算,即:建设30 万千瓦机组要关掉24万千瓦小机组,建设60万千瓦机组要关掉42万千瓦小机组,也可按等煤量计算。

  根据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签订的有关责任书,华电集团在“关小” 的同时,将同步建设总容量为770万千瓦的大型机组。

  “以大代小”积极效应显现

  事实上,“以大代小”行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一战略的诸多积极效应也已经清晰显现。

  在河南,去年关停小火电机组60.5万千瓦,全省大机组发电小时数平均增加213小时,发电能耗降低近 35%,共节煤33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0.3万吨。

  6月11日,国内权威研究机构公布:我国首套国产化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华能玉环电厂工程,经过半年的成功运行,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已经成功掌握当今世界先进的火力发电技术,同时,机组热效率、二氧化硫排放等指标无疑为国内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打开巨大的期待空间。

  据透露,目前国内制造厂家已拥有至少34台套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订单。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火电装机中高效、大容量机组已成为“绝对主力”,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25台,计1326万千瓦,占新投产容量的84.4%。这不仅有效改善了电源结构,也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关停小火电机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