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电投集团加速小火电退场

日期:2007-06-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杨雅洁

国际电力网

2007
06/14
2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投集团 小火电

     随着一声闷响,一座100米高,耸立了30多年的钢筋混凝土烟囱在短短几秒钟内灰飞烟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一天,山西省关停小火电工作正式启动,中电投华北分公司娘子关电厂主演了开幕重头戏——2台10万千瓦机组被爆破拆除。
  据了解,这是迄今华北地区关停的容量最大小火电机组。显然,无论是作为煤电大省的山西,还是作为中央企业的中电投集团公司,均已加快了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电力结构调整的步伐。

     央企引路:山西小火电关停提速

  “我在这儿工作30年了,当初是从太原二电厂调过来的,那时管这个叫支援娘子关电厂建设。”在厂区对面的山坡上,观看爆破现场的一位老职工告诉记者。他和许多同事一起,见证了这个电厂从当初“华北地区最大的火电企业”到被列为“关停小火电”的历史过程。
  矗立在著名的古关隘下的娘子关电厂,筹建于1956年,有“战备电厂”、“功勋电厂”之称。其1号机组于1971年10月20日投产发电,是山西省首台10万千瓦高温高压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 2、3、4号机组分别于1975年、1980年、1982年投产发电。该厂是山西第一个外输电企业,投产以来累计发电728亿千瓦时,向河北南网送电260亿千瓦时。
  如今,昔日的“功勋电厂”被列入关停名单,该厂的3、4号机组也将于2010年前实施关停。 山西省经委主任洪发科表示,小火电机组在电力工业发展历史上,尤其是前几年电力短缺时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随着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小火电机组能耗高、污染重、土地占用多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要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就必须下决心淘汰一批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小火电机组。
  在新一轮关停小火电行动中,以娘子关电厂为代表的中央企业再次扮演了“典型引路”的角色。据山西省副省长、关停小火电领导小组组长靳善忠介绍,今年山西省小火电关停任务主要集中在中央驻晋企业,由大企业率先带动起步。
  截至2006年底,山西省电力装机容量2745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为2666万千瓦,在火电机组中,10万千瓦及以下的机组容量614万千瓦,占全省火电装机容量的23%。按照今年年初山西省与国家发改委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十一五”期间,该省将淘汰装机容量为267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其中2007年必须关停66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小火电机组。
  今年1至4月,山西省已有两家中央发电企业实施了关停行动,包括中电投侯马电厂4台2.5万千瓦机组和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1台5万千瓦机组。此次关停娘子关电厂2台10万千瓦机组后,山西省今年实施关停小火电的总量已达到35万千瓦,这就相当于该省今年关停66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任务已完成50%以上。
  列入山西省今年关停名单的其他小火电分别为,中电投永济热电有限公司2台5万千瓦机组和国电霍州发电厂2台10万千瓦机组,都将于今年12月实施关停。

替代原则:“压小”引导“上大”

  娘子关电厂在告别小火电的同时,也在期待“大机组时代”尽快到来。
  “我们一直在进行两台60万千瓦新项目的前期工作,1、2号机组关停之后,有关部门将发给我们‘上大’的路条。”娘子关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柱告诉记者。
  据了解,娘子关电厂2台60万千瓦空冷超临界燃煤机组,已经被列为山西省2007年“上大压小”重点示范项目工程,投资约45亿元,由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6%)与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34%)共同出资,计划2007年开工建设,2009年投产发电。
  这一“上大”项目的依据是今年出台的《山西省关停小火电机组实施方案》,该方案就“上大压小”的“替代原则”专门作出规定:企业以“上大压小”方式申请建设大中型火电项目,建设单机30万千瓦机组,相应替代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24万千瓦以上;建设单机60万千瓦机组,相应替代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42万千瓦以上。按照以上替代原则,相应落实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的“上大”电源项目,可直接上报申请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优先安排建设。
  也就是说,上马大机组需要关停70%的替代容量。据介绍,为保证娘子关电厂新项目的顺利进行,中电投华北分公司制订的替代容量计划包括:2007年关停娘子关发电厂2台10万千瓦和1台6千千瓦发电机组、漳泽发电厂2台10万千瓦国产机组、巴公电厂4台1.2万千瓦和2台0.15万千瓦机组;2010年前关停娘子关发电厂剩余2台10万千瓦发电机组;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改能源[2005]2186号文件)核准的巴公电厂1台5万千瓦和1台2.5万千瓦机组热电联产改扩建项目不再建设。
  按照“上大压小”的原则,山西省今后4年淘汰落后置换上大机组容量为350万千瓦。其中2007年“上大”项目为:永济热电厂2台30万千瓦供热机组,侯马电厂2台20万千瓦供热机组,娘子关电厂2台60万千瓦机组,霍州电厂2台60万千瓦机组。

中电投:“脱胎换骨”之路

  山西省“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基本情况统计表显示,该省2007年计划关停的66万千瓦小火电装机容量中,中电投旗下的发电机组容量就有41万千瓦,所占比例高达60%以上。
中电投集团副总经理张晓鲁6月5日透露,中电投“十一五”关停小火电容量已上调为677万千瓦。大大高于今年年初制订的398.81万千瓦的目标。
  这些“大手笔”显示,中电投集团决心抓住“上大压小”有利时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2002年底电力体制改革和资产重组之初,中电投单机平均容量仅为10.65万千瓦,运龄超过20年以上的机组占运行容量一半,其中中电投华北分公司的发电资产大部分是5万千瓦以下的发电机组。
  中电投华北分公司总经理、漳泽电力董事长王清文表示,通过关停小火电和机组技术改造,“十一五”期间,中电投华北分公司供电煤耗将降低26克/千瓦时,发电水耗降低1.4千克/千瓦时,机组全部实现脱硫运行。
  据介绍,早在2006年4月中电投华北分公司就对山西巴公发电公司4台小火电机组全部实施关停。迄今,该公司已经关停小火电机组10台。
  中电投华北分公司党组书记、漳泽电力总经理贾斌介绍,“十一五”期间,华北分公司将在京津唐和河北省,抓好高效、节能、环保大型热电联产、清洁煤发电等新项目的开发;在山西重点抓好煤电和煤层气发电项目的开发;在内蒙古重点开展风电和煤电项目的开发,继续通过产业升级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