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云南红河供电局建言献策降低电网运行风险

日期:2011-04-02    来源:云南红河供电局  作者:张建强

国际电力网

2011
04/02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 电网

   为全面掌握红河电网35千伏系统在网架结构、供电可靠性、接线方式存在的问题,3月29日,红河供电局召开2011年红河电网35千伏系统专题分析会暨供电能力研讨会,对红河电网35千伏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建言献策,降低电网运行风险。

  本次红河电网35千伏系统运行分析以确定的"目标网架"为标准,对红河电网35千伏系统从供电可靠性、网架结构的合理性、变电站接入系统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分析。

  针对35千伏用户变电站35千伏接线方式存在的不规范、不合理,给电网运行和操作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风险的现象,在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及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三条措施:一是拆除部分线路上装设的不必要线路隔离开关;二是按照单电源供电的客户35千伏变电站,其35千伏母线与线路间最少装设一组隔离开关,双电源供电的变电站,其35千伏母线与线路间装设断路器,且断路器两侧间应装设隔离开关;三是单线供电客户变电站和线路TV原则上,应接至其35千伏母线的原则,对不满足要求的客户变电站进行整改。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完善红河35千伏电网网架结构,规范网架结构及变电站接线方式,提高35千伏电网可靠性,降低操作安全风险时,红河供电局副局长吉德志深有感触地谈到:35千伏电网作为红河电网的主供电网络,其网架结构的合理性、规范性对供电可靠性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同时,相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35千伏电网运行方式变更,设备停送电操作相对频繁,电网和变电站接线方式的规范性、合理性,也决定了电网操作安全风险的高低。

  谈到怎样才能彻底解决红河电网35千伏系统存在的问题时,红河供电局电力调度中心主任刘二宝告诉记者:红河电网单线供电35千伏变电站有72座,要解决红河电网35千伏系统存在的问题,一是在电网规划时,要结合110千伏变电站布点情况,对单线供电的35千伏变电站,增加一路35千伏供电电源线路,形成双电源一主一备供电方式。二是根据现有的35千伏系统网架结构情况,以及各线路的地理位置情况,在现有网架结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对单线供电的35千伏变电站增加一路供电电源线路,形成双电源一主一备供电方式。三是对暂时无法实现双电源一主一备的35千伏变电站,建议考虑对35千伏变电站所供的10千伏线路网架进行改造,与单线供电的35千伏变电站10千伏线路形成联络,使其具备转供电的能力,以提高供电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