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政协委员李永江:2020年核电产能达到1亿千瓦

日期:2011-03-09    来源:腾讯网  作者:腾讯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03/09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政协委员 李永江 核电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永江表示,估计“十二五”期间我国会将新建40座核电站。他指出,在“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提出要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也就是说,从选址、立项到建成的时间可能会缩短,以前需要十多年,今后可能缩短到八年左右。

    他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发展核电站保证铀资源,“开采量亟需扩大,勘探亟需普查。”他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应该加大铀资源开采的投入,普查勘探、探明储量,并进行有序地开采。

    李永江去年两会期间曾表示,到2020年,中国在建和运行的核电产能可以达到1亿千瓦,并跃居世界第二位。

    他此次指出,目前我国核电站布局较为合理,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今后内陆地区比如湖南、湖北和江西等都有可能建核电站,其中湖南的可能最快建成,因为其前期的准备已经比较充分。

    李永江认为,总体上看目前我国核电的发展较为成熟,各省市上核电项目的积极性高,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多年的经验表明,核电的运行安全;其次,各省市节能减排的压力较大,核电是清洁能源的一种重要形式;再次,相比于其它新能源来说,核电的经济低成本低。

    目前,我国出现了各省市一窝蜂地争上核电项目的苗头,对此,李永江指出,“核电的发展不能太快,有的省市不适合发展核电,需要经过论证后才发展。”

    对于民间资本难以投资核电项目,李永健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是否允许民间资本参股核电站,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我国核电建设并不缺少资金。

    由于核电产业发展受到国家越来越高的重视,希望进入核电建设领域的投资方也非常多。其中包括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再加上银行非常积极地给核电项目贷款,使得核电项目建设资金非常充足。在这样的情况下,核电建设投资方面并没有给民间资本留出多余的空间。

    与核电成为各大集团投资的热点对比,围绕核电的上下游核工业则颇显冷清。李永江建议,未来可以采用联合入股的形式来发展上下游核工业的投资,资金方面则可以联合入股,但在技术上仍需要专业化的集团来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