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西班牙高官表明政府支持核能利用的立场

日期:2011-03-07    来源:世界核新闻网  作者:韦振华 翻译

国际电力网

2011
03/07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 核电

    西班牙工业旅游和商业部长Miguel Sebastian在公开表示支持核能时说,西班牙政府计划在2014年实现电动汽车在用数量100万辆的目标,而核能利用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Sebastian是在参加关于降低车辆行驶限速的讨论时,通过西班牙国家电台Ondra Cero发表上述核能言论的。他认为将车辆行驶限速从120km/h降至110km/h可以使燃油消耗量下降3%。

    “节能3%可是一个不小的目标”,Sebastian说道。“还有什么其他方法可以节省3%的燃油?核电厂对节省燃油没有任何帮助,因为目前并不存在核动力汽车……鉴于我国是一个严重依赖进口能源的国家,我国应当采取节能措施……我国的商用能源缺口达4%,在座的各位若有其他节能办法,我愿意洗耳恭听。”

    对此主持人建议,“利用核能也许可以做到,其他国家正是通过核能利用大大降低了对进口能源的依赖程度。”

    Sebastian回答道:“本届政府并不反对核能利用,事实上我们一直对核能利用持欢迎的态度。”

    Sebastian接着说道:“众所周知,汽车的动力来源不是核能,而是燃油。事实上政府始终致力于电动汽车的推广,这样核能就能成为电动汽车的一个能量来源。”

    尽管如此,Sebastian在上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强调,西班牙目前并没有新建核电厂的计划。他同时指出,西班牙人均能源消耗量比欧洲人均能源消耗量高出20%。“节省20%的能源相当于将西班牙的核电厂数量翻一番,对我而言这似乎更具可操作性和经济优势。”

    核电厂服役期限

    西班牙政府在2月中旬批准了一项法案,正式废除有关核电厂40年服役期限的规定。现在,西班牙政府将会在综合考虑一系列问题后确定核能在国内能源构成中的比重以及现有核电厂的服役期限,其中包括:西班牙核监管机构提出的有关核安全以及放射性防护的法规要求;需求趋势;新技术的研发;能源供应安全;电力生产成本以及温室气体排放。

    西班牙原有的法律规定核电厂的服役期限为40年,这为政府申请电厂超期服役提供了可能性。

    Sebastian曾在2月22日接受西班牙电台和电视公司(RTVE)采访时表示,“核电厂对西班牙的电力供应至关重要,几乎所有核电机组在2021年以前都会持续运行,政府的这一立场十分明确”,Sebastian补充说道。

    Sebastian说,每一座核电厂服役满40年后,“政府将会在听取核安全议会(CSN)的意见后做出决定”。如果CSN持反对意见,该决定将具有约束力,服役期满的电厂将会关闭;但若CSN同意,“西班牙现政府将会依照经济和环境标准做出恰当的决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