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率先在齐齐哈尔启动电费信息数字电视提醒业务

日期:2010-11-16    来源: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桑学勇

国际电力网

2010
11/16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电费 信息化

  11月12日,家住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滨湖小区的刘大妈闲聊中对记者说起了她遇到的新鲜事。原来,从11月1日开始,她家的数字电视连续多日“跳”出了一条信息提示,上面显示“尊敬的客户:您家(电力户号0205******)10月份用电量为237千瓦时,电费为108.12元,电费余额为5.20元。客服电话95598。阅读后电费信息继续保留,可随时查看。”黑龙江齐齐哈尔电业局率先与当地数字传媒公司合作,开通了电费信息数字电视提醒业务,受到鹤城市民的广泛欢迎。

  随着数字电视的广泛普及,数字电视信息提醒业务逐步显示出巨大的发展空间。由于数字电视客户编号与电力客户编号都具有唯一性的特点,将两种编号绑定后,使电费信息具备了“一对一”的服务功能,可以准确地将用电客户电费信息传送到其电视终端,既不影响收看,又不影响其他客户。相比手机短信、语音电话、纸质通知单等方式,这项业务易于推广,更具优势。

  齐齐哈尔电业局在计算完当月电费后,提取签约客户当月电费信息数据,发送到数字传媒公司业务平台,数据经过处理,通过信息邮件形式,“点对点”地传到客户电视终端,客户在不影响收视的情况下,收到电费信息短信,并随时可以打开收看。

  此项业务经过两个月的试点运行,目前已具备推广应用条件。业务正式上线后,齐齐哈尔市30余万数字电视客户每月都可以免费收到电费帐单短信。据了解,该局还将在此项业务平稳运行后,开通“互动查询”、“余额缴费”等增值业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