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香港电灯组团收购英国电网 冀年盈利重回80亿

日期:2010-09-07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0
09/07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香港电灯 英国电网

  9月7日消息,香港电灯组成财团,拟斥近700亿元收购法国电力集团(EDF)旗下英国电网资产,董事总经理曹棨森表示,若能成功,希望能令集团盈利回勇至2008年水平。

  据港媒报道,香港电灯组成财团,拟斥近700亿元收购法国电力集团(EDF)旗下英国电网资产,金额之大震动中外市场。港灯董事总经理曹棨森接受访问时表示,若成功将该电网资产收入囊中,希望能令集团盈利回勇至2008年水平。

  曹棨森说︰“我们一直努力追回失去的利润,期望令盈利重返08年(高峰)”,即本港业务准许回报率被下调前的水平。

  券商料每股盈利明年增逾11%

  准许回报率在2009年起由往日的13%降至9.99%,令当年全年纯利比2008年的逾80亿元,减少17%至66.97亿港元。

  而据各证券商的估计,港灯占英国电网项目4成股权,若第四季内收购成功,将刺激港灯明年每股盈利增长11%至15.4%(见表),平均预测盈利达80.25亿元。不过,曹棨森拒评上述利润所带来的增长幅度。

  凭经营电力专长 击败劲敌

  现时竞投EDF资产的“四、四、二”股权阵式,恰如足球场上球员的战术排位,但港灯这名占4成股权的成员,却对成功夺标起着重要作用。

  曹棨森忆述,跟进项目长近1年,到5月至6月才 “转入直路”,而且第二轮竞投的竞争激烈。凭借“经营电力事业是港灯十多年来的专长”,这点是以投资银行组成的财团(麦格理与中东主权基金)所欠缺的,并且是除却竞标价格以外的致胜因素。交易须待欧洲工会等通过,预期将在10月24日签约收购项目。

  收购倘批 海外盈利将占45%

  至于EDF英国电网的盈利前景和发展蓝图,曹棨森表示,当地现有5,000名员工,正研究“减低营运成本、改善或精简人手结构,增加回报率不俗的服务合约项目”。现时,当地的电网业务包括英伦海峡隧道、伦敦机场等电网服务合约(capital works)。另外,将于2012年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也将刺激发电量增长。

  曹棨森又提及,若果未来英国政府决定及通过进行智能电网投资,港灯也期望配合研究,但这应该非近两年以内的事。若成功收购英国电网资产,将令港灯的海外业务盈利占比,由现时的30%提升至近4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