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江苏重点审计电厂脱硫设施运行情况

日期:2010-09-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闫艳 高杰

国际电力网

2010
09/0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 脱硫 环保

  ■把电厂脱硫装置投运率、脱硫效率和烟气自动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作为审计工作重点

  ■开展减排效能审计后,全省脱硫机组的平均脱硫投运率提高到98%,脱硫效率提高到85%以上

  江苏省审计部门在对燃煤电厂脱硫减排资金进行全过程审计中,把燃煤机组脱硫装置投运率、脱硫效率和烟气自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通过跟踪审计,强化对减排效能的监督,协助环保部门加大对脱硫电价兑现情况的奖惩,有力地提高了126台脱硫设施的投运率和脱硫效率。

  依据在线监控数据   

  开展减排效能审计

  为确保脱硫机组稳定提高投运率和脱硫效率,江苏省建成了大型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设施在线监控平台,对全省37家大型燃煤电厂的126台脱硫机组实施24小时监控,把脱硫机组“两率”绩效作为兑现脱硫电价的依据。

  从2009年底起,国家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在审计江苏省37家燃煤发电厂减排资金时,开始把燃煤发电厂脱硫机组和烟气自动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从获取的全省烟气自动在线监控数据入手,开展减排效能审计工作。

  审计部门从当地环保部门获取排污费核定缴纳的资料,对燃煤发电厂出具的排污费核定书中记录的燃煤量、燃煤含硫率和废气排放系数进行调查取证,并对重点燃煤发电企业进行实地抽查取证。

  同时,对全省烟气自动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数据的真实性进行调查审计,多方面验证自动在线监控系统获取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避免出现水分。

  为进一步掌握燃煤发电厂排污费核定情况和脱硫减排的绩效,审计部门根据环境保护部确认的二氧化硫排污量物料衡算及排污费计算、征收公式,对当地环保部门核定的每一家燃煤发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和所征收的排污费进行核查。

  为全面掌握燃煤发电厂烟气脱硫的真实状况,审计部门深入到江苏省一些重点燃煤电厂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对燃煤发电机组的脱硫方式、脱硫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突击抽查,实地对脱硫设施运行台账和消耗的物料记录开展物料衡算审计。

  全程审计脱硫装置

  发现漏洞及时整改


  审计部门通过对全省烟气脱硫装置和自动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的全过程审计,及时发现了一些问题。

  审计部门在对重点燃煤电厂脱硫减排绩效进行审计时发现,有些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数据不一致。例如,某发电厂2008年度上报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排污费征收数据和在线监控系统实际采集的数据存在明显差距。发现这一问题后,当地环保部门及时调校了3方面的数据。某市一家发电公司,在在线监控系统上做“手脚”,导致自动监控系统采集的数据与企业年报和排污费征收数据相差巨大。在减排效能全过程审计中,审计部门及时发现了这一漏洞,通过当地环保部门,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给予严厉的经济处罚。

  审计部门在对自动在线监控系统运行状况进行跟踪审计时,发现有些地方自动监控系统存在不稳定运行的状况。部分燃煤电厂的发电机组脱硫系统与联网的在线监控系统,在通讯方面偶然会出现“不通”的故障,导致在线监控系统主站采集的脱硫投运率数据不完整。

  例如,在对某市的4个燃煤电厂的烟气在线监控系统的运行数据审计时发现,有一家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日均浓度数据为1098个,其中空值(数据传输中断)为87个,导致采集数据为“0”。发现这一问题后,当地环保部门很快责成提供自动监控的厂商进行整改。

  通过对燃煤电厂脱硫设施进行现场审计,审计部门也发现少部分燃煤电厂存在脱硫设施停运或者脱硫效率不达标等问题。通过对全省在线监控系统采集数据、电厂的脱硫设施运行台账记录和脱硫使用原料衡算对比等,发现少部分燃煤电厂脱硫设施运行率不足90%,造成二氧化硫超标排放。

  审计环保联手保运行

  双审计双考核促减排


  审计部门加入减排效能审计主战场,积极与环保部门联手,坚持治污资金与减排效能双审计与双考核,保证了全省脱硫机组的全力投运。

  江苏省环保厅提供的脱硫考核统计资料显示,全省脱硫机组的平均脱硫投运率由过去的61%稳定提高到现在的98%左右,脱硫效率也由过去的52%稳定提高到85%以上。37家大型燃煤电厂“两率”明显提高。

  江苏省环保厅不久前公布了上年度脱硫机组投运率、脱硫率未达标燃煤电厂扣减脱硫电价的情况,共有12家被扣减脱硫电价。其中,位于苏中地区的某电厂因为脱硫效率低,被直接从脱硫电价中扣减1750万元,苏中地区还有两家“姊妹”电厂共扣减了800多万元,苏南地区一家电厂也被扣减了400多万元。

  审计和环保联手“保运行”,严格审计与考核燃煤电厂脱硫的“两率”,仅2009年就净削减二氧化硫排污总量1.86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