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回应风电质疑:在解决困难中理性发展

日期:2010-07-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7/08
2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酒泉 市委书 风电质疑

  “坦率地讲,酒泉发展风电的问题和困难依然存在,但我们必须站在国家层面上考虑这个问题,风电要在解决困难中科学理性发展,国家已经派出精兵强将进行攻关。”在7日举办的2010中国(酒泉)国际新能源产业博览会期间,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面对记者提问,再次对关于酒泉风电存在的部分质疑作出积极回应。

  “国家将酒泉风电基地作为我国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说明酒泉具有这方面的优势。目前对酒泉风电的担心不是风电本身,而是技术成熟度和如何配套发展的问题。”李建华说。他坦陈,由于远离负荷中心,使得酒泉风电的输送成为瓶颈问题,今年十月底河西750高压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高输送能力,已建成的516万千瓦风电可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关于发展风电成本太高的质疑,他说:“目前,风力发电成本确实比化石能源要高,但是国外甚至比我们还高。我国提出了低碳经济的发展战略,提倡节能减排,风电在我国新能源领域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途径。所以对风电我们必须从国家层面上予以考虑。”

  李建华提到,风电不稳定,需要稳定器把它消纳,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各方正在努力配合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还需要作风电与光电互补、风电与水能配套等项目,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能谈发展。”

  李建华表示,风电极大带动了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如果将酒泉建设成为西部装备制造中心,它的辐射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同时,酒泉的经济结构将发生革命性的深刻变化。据了解,2009年,酒泉能源工业及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175.3亿元;风电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64亿元,占甘肃省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的80%;风电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6.4亿元,同比增长6.6倍。今年,风电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可达到200亿元,可实现工业增加值80亿元。

  李建华还表示,酒泉目前采取的战略是以资源换装备,下一个命题是以能源换产业,随着资源的综合利用,酒泉将严格设定门槛,吸引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投资,同时逐步展开质量检测标准认定工作,将每一步工作做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