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十二五”我国电力政策变化解读

日期:2010-06-12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北极星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6/12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二五 我国 电力政策

    日前记者了解到,国家能源局已经开始着手“十二五”电力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并已经启动包括核电发展规划等在内的专项规划,目前针对形势发展,将会加快核电、热电联产、煤电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上下游关系,积极调整火电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世界许多国家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摆脱经济衰退、创造就业机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产业。虽然我国能源效率提高较快,但是中国综合能源效率仍然是全世界最低的国家之一,依赖大量资源消耗推动经济的快速增长,付出了资源消耗过渡、环境破坏严重的代价。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为了不在新一轮世界能源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我们需要高度重视新能源发展,密切跟踪世界新一轮新能源发展方向,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增加对新能源产业发展投资,认真把新能源发展放在一个战略位置上加以重视。

    针对目前能源领域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加快了调整步伐,除了核电从“积极”变成目前的“大力发展”外,火电、水电、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也有变化。与核电一样,中国的水电、火电等政策也在微调。

“十一五”规划,我国电力政策是重点优化发展火电,有序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目前的形势已经发生很多变化。下一步水电的政策是“积极推进水电开发”,代替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有序开发水电”。火电是“积极推进电力工业的上大压小,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不同于“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重点优化发展火电”。有关新能源的提法是“加快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热电联产等清洁高效能源的建设”,也与以往提出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有所不同。而措辞不同的背后,是规划的变化。

    专家透露,2020年风电总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大大超出2007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2020年风电装机3000万千瓦的水平。2020年水电装机规模达到3亿千瓦左右;除水电以外的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6%以上,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目前政策的调整方面核电的力度要大一些,原因是核电上可以在短期内发展比较快,只要安全问题、核废料问题、核原料问题解决,就可以实现大发展。而水电尽管也在大发展,但是从长期看,相对潜力要小一些。为适应“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要求,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从现在的不到2%提高到4%。不过,上述政策又进行了最新的调整。国家现正在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沿海核电发展,科学规划内陆地区核电建设,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达到5%以上。根据核电装机比例新的变化测算,2020年的核电总装机量可能从过去提出的4000万千瓦,提高到7000万千瓦左右。但这个数字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原因是以后根据需要核电也可能发展更快。

    在加快新能源发展同时,火电落后产能的淘汰步伐也在加快,这直接关系到国家节能目标的实现。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到2010年年底,要争取关掉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其中全国5万千瓦及以下的火电为主的燃油锅炉和发电机组都将淘汰,东部地区应淘汰单机容量1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纯凝汽式火电机组;除西藏、新疆、海南及青海等远离主干电网的地区外,中西部地区应淘汰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凝汽式火电机组。这些目标已经在加快完成。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确定下一步将逐步关停12.5万千瓦和20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同时不再上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发改委的根据是,经过测算,60万千瓦的大机组和10万千瓦、5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一千瓦时的发电煤耗要差100到150克标准煤。而加大关停小火电,势必将导致“十一五”节能步子加快。

    国家调整新的政策,有利于国家节能目标的实现,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按照现在8%的经济速度看,实现“十一五”节能20%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