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重庆11级大风致29人遇难 电力交通一度停止运转

日期:2010-05-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国际电力网

2010
05/07
0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重庆 大风



昨日,重庆垫江县周嘉镇,村民房屋被大风摧毁。这次风灾最大风力达到了11级。 

 

  自昨日凌晨开始,重庆垫江、梁平、涪陵、彭水等12个区县遭受历史罕见大风灾害,并伴随着冰雹、暴雨。截至昨日17时,官方通报此次气象灾害已致29人死亡,1人失踪,180余人受伤。

  灾害发生后,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重庆市政府也启动了气象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记者在受灾严重的垫江县沙坪镇、新民镇等地看到,被风刮倒的树木、电线杆随处可见,民宅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屋顶被掀翻,结构脆弱的厨房、猪圈等倒塌。65岁的沙坪镇李白村村民姚建国称,1955年当地也曾有过一次大风,但比起这一场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灾情

  熟睡时来袭 损失严重

  数据显示,6日凌晨2时左右,垫江县沙坪镇出现31.2米/秒的大风,梁平县回龙镇出现30米/秒的大风,为该区域风速历史最高纪录。

  据了解,11级风力的风速在28.5米—32.6米/秒之间,30米/秒风速相当于108公里/小时,对重庆农村常见的单砖结构房屋损害极大。

  气象部门分析认为,此次强对流天气破坏性非常强,且发生在夜间深度睡眠的时段,因此房屋倒塌数量很大,灾害损失严重。风灾还伴随着倾盆大雨和雷电。

  垫江县县长罗德表示,重庆气象部门曾发布过强降雨天气预报,但是对此次风灾预计不足。罗德说,此次风力强度在垫江县近百年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影响

  电力交通一度运转失灵

  受灾较重的垫江、梁平等地电力、通信、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垫江县委工作人员介绍,风灾刮倒了为数不少的电线杆,县城、农村电力供应一度中断。昨日16时许,记者致电垫江县供电公司,被告知电力部门正在抢修县城主要供电线路。

  记者观察到,垫江县城一些路灯照明设备也被刮倒。昨日20时许,县城仍未对路灯照明、部分居民小区用电完全放开限制。抢救人员担忧,部分线路在雨水浸泡下容易出现漏电事故。

  据最新消息,重庆市政府已下拨救灾资金1200万元,其中垫江县600万元、梁平县400万元、涪陵100万元、彭水100万元。

  探因

  南下冷空气 触发极端天气

  5日受中高纬大环流形势的影响,重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气温迅速回升,各地最高气温普遍升到30℃-34℃,本地不稳定能量急剧积累,同时北方冷空气到达四川盆地北部边缘。

  5日夜间开始,快速南下的冷空气触发了重庆不稳定能量的强烈释放。重庆自西向东不断有强对流云团生成,部分对流云团前部形成了很强的下沉气流,到达地面时形成强烈的大风;部分地区由于不断有对流云团生成或移过形成强降水。

  ———重庆市气象局专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