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能源院周原冰在四川国际清洁能源高端论坛发表演讲

日期:2010-04-15    来源:国网能源院  作者:国网能源院

国际电力网

2010
04/15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能源院

  4月13~14日,四川国际清洁能源高端论坛在成都召开。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原冰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了题为《清洁能源发展与智能电网建设》的主旨演讲。

  四川国际清洁能源高端论坛由四川省政府与国际清洁能源协会联合举办,论坛的主题是新能源战略选择和空间太阳能发电。共有来自欧盟、美国、中国能源领域、空间科技技术领域的数十名国内外专家以及当地政府官员和新能源企业、科技企业的一百多名代表参会。

  周原冰代表能源院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清洁能源发展趋势特点和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重点阐述了中国特色的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和对促进清洁发展的重要作用和综合效益。周原冰指出,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和能源结构向清洁化优质化方向发展是世界能源发展的总趋势和总特征,近年来中国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由于资源分布、开发条件和经济布局与欧美国家不同,大规模基地式开发、远距离输送是主要方式。由于电源结构、系统调峰能力、跨区联网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加上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承受力提升和绿色消费理念的树立需要较长的过程,中国大规模推进清洁能源发展面临比欧美国家更多的困难和更复杂的技术经济问题。

  周原冰说,清洁能源发电和电网是紧密关联的有机整体,中国坚强智能电网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新型多元化用电需求,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电力系统在“量”和“质”两方面的要求。中国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能够显著提高电网接纳清洁能源的能力,适应集中与分散并存的清洁能源开发模式,解决偏远地区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和远距离送出和大范围消纳。将极大地于促进电动汽车、智能家电等装备制造和信息通信等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周原冰指出,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科学化发展,需重点处理好几个关系问题,一是清洁化和优质化的关系,清洁能源要成为主力能源必须有高标准和品质定位,有更高的可控性和更低的成本;二是清洁能源和电网的关系,应重点解决好政策配套、规划协调和标准规范问题。三是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的关系,应发挥多能互补的优势,解决好利益补偿机制和协调机制,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诉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