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火炬传递者——记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大为

日期:2006-11-01    来源:北方联合电力公司  作者:北方联合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6
11/01
0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自治区 劳动 奖章 获得者 冯大为

2006 年新春伊始,北方公司上下,从董事长到每一个班子成员,从环节干部到每一位员工,都认真而又紧张地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这是因为, 2005 年生产、经营和基本建设的捷报激励着他们,公司美好的明天召唤着他们。北方公司的决策者们,又在为“十一五”的发展规划和 2006 年的发展目标,竭思尽智,顽强拼搏。宏伟的发展蓝图,像战鼓,像号角,声声震撼着他们。而运筹帷幄的指挥官,就是现任北方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冯大为,以及他所带领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

青年有为 胸怀大志

冯大为 1968 年参加工作,他爱读书、爱钻研,困难面前从不退缩,每一次的挑战,都给他带来总结性的思考。为社会服务,创造人生价值,这种价值观伴随着他踏上人生旅途。他从基层做起,每项工作都认真、勤勉、尽责,多年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一种轨迹,哪怕是丝毫的疏忽马虎,都休想在他的眼睛里蒙混过关。

人有了才干,还贵在能严格自律,冯大为做到了。他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由于贡献突出,冯大为青年时代就多次得到国家和政府各种奖励,仅在 1991 年一年时间里,就先后被哈尔滨市政府授予“哈尔滨市优秀青年企业家”,被国家能源部授予“能源部重点工程建设青年功臣”,被国家计委、团中央授予“共和国重点工程建设青年功臣”等荣誉称号。从 1991 年至 1997 年,他荣获国家和政府授予的荣誉称号和奖励达 21 次之多。

中年大为 再创辉煌

北方公司,是一个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国有控股企业,公司注册资本金为 100 亿元人民币。 2004 年,公司创建之初,有着深厚专业理论知识、科学经营管理方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冯大为,被股东方共同推荐到北方联合电力公司,出任北方公司总经理, 2005 年又被任命为董事长。

受命于重任的冯大为辞别在北京的家人,只身一人风尘仆仆走马上任,像以往一样,又一次忘我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寒冷的塞北呼和浩特市,在“三北”区域几千公里的电力战线上,无论沙漠、草原、煤田,无论是暑热严寒,都留下他不倦的脚步和身影。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他真实的人生写照,每一个重大项目的实施,他都要亲临现场检查指导。结果常常是这样的,奔波劳累一整天,回到住处,照顾自己的还是自己。

接过帅印的冯大为,从北方公司的实际出发,承前启后,与班子成员一道,建立健全并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了公司生产经营行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要求,严格履行董事会、股东会决议,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完善制度设计,成立了战略、财务、薪酬等专业委员会,实现了公司规范化运作,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其次,改革创新,创立了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针对公司实际,确定了“两个集中、两个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即集中管理生产经营和基本建设工作,统一结算和核算,统一资源调配。

同时,为了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在公司内部推行了“一包两挂四考核”的经营管理办法,使经营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经营业绩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发和应用了 BFS++ 生产管理信息系统, ERP 系统、 MIS 系统和门户系统,为公司科学、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管理基础。

再次,全力推进煤电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北方公司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地跨“三北”的区位优势,全面推进达拉特、上都、准格尔、宝日希勒四大煤电基地建设,使公司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逐步提升,使北方公司成为全国电力能源工业开发建设的亮点。

在过去两年已投产 257.6 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基础上, 2006 年又安排固定资产投产 164.25 亿元,投产发电装机 411.65 万千瓦,将使公司可控装机超过 1100 万千瓦。 2006 年,又安排新开工电源项目 3 个,共 300 万千瓦,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与此同时,作为党委书记,他带领党委一班人,不断探索和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加强“四好班子”和“四有员工”队伍建设。特别是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两不误、两促进”的积极成效,得到了上级党委的高度肯定。 2005 年,公司所属海勃湾电厂等 6 个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兴安热电公司女子营业班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骏马奔腾,雄鹰翱翔,只要天空和大草原存在,就有他们施展本领的空间。冯大为不负众望,走马上任短短两年时间里,他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员工,为企业创下了令人瞩目的经营成就:

公司资产总额由 2004 年组建之初的 198 亿元,增加到 2005 年底的 445 亿元,增长了 2.3 倍。 2005 年完成基建投资 151.9 亿元,位列全区第一。基本建设投资两年累计完成 270 亿元,投产发电装机容量 257.6 万千瓦,可控装机容量由成立之初的 531 万千瓦,增长到目前的 775.4 万千瓦。新开工规模两年合计达 1125.26 万千瓦。 2005 年实现销售收入 100.35 亿元,同比增长 23.6% ,位列全区第七。 2005 年完成利税 16.4 亿元,位列全区第六。两年累计实现利税 35 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由公司成立之初的 27.8 万元 / 人·年增长到 2005 年的 52.7 万元 / 人·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十一五”宏伟蓝图,献身电力半辈子的冯大为,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