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塔吉克斯坦电网现状及未来规划

日期:2006-04-12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2
2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吉克斯 未来规划

塔全国共有3大电网,分别是杜尚别-瓦赫什南部电网、索格德北部电网和巴达和尚自治州电网。由于山地阻隔,三个电网彼此互不相连,它们在各自的覆盖区担负着塔吉克斯坦全国各地的电力供应。如何使其统一、平均分配电力资源,实现全国各地区的共同发展是摆在政府面前刻不容缓的任务。现对其加以详述。

     一、杜尚别-瓦赫什南部电网

    (一)覆盖区域。该电网覆盖面最广,为塔的西部、中部和南部输送电力,包括首都杜尚别、中央直辖区和哈特隆州。

    (二)输出电源。该电网覆盖区域内的正在运行的电站有:杜尚别热电厂、瓦尔佐布河梯级水电站、努列克水电站及其它瓦赫什河梯级水电站;正在建设的有罗贡、桑格图德等水电站。

    (三)外接出口。西部与乌兹别克电网连接。夏季塔发电旺季时,塔通过此接口向乌兹别克出口电力,并通过乌电网向塔北部索格德州间接供电。

    (四)经营单位。该电网归“塔吉克电力控股公司”所有,属国企资产。

    二、索格德北部电网

    (一)覆盖区域。该电网主要覆盖索格德州,为塔北部地区输送电力。

    (二)输出电源。该电网覆盖区内正在运营的水电站只有凯拉库姆一个,其它水电站都在筹建之中,它们大都分布在泽拉夫尚河干、支流上。

    (三)外接出口。该电网与乌兹别克电网和吉尔吉斯电网相联。在这个电网区域内,凯拉库姆水电站的发电量只能承担该地区全部需求的15%,其它所需部分的缓解办法是:夏季依靠乌兹别克电网间接传输南部电网的电力、冬季进口乌兹别克和吉尔吉斯的电力。

    (四)经营单位。该电网归“塔吉克电力控股公司”所有,属国有资产。

    三、巴达赫尚自治州电网

    (一)覆盖区域。该电网主要覆盖塔巴达赫尚自治州,为东部帕米尔高原提供电力。

    (二)输出电源。该电网内主要有霍罗格水电站和帕米尔1号水电站,其它一些小型水电站正在筹建之中。

    (三)外接出口。由于东部处于海拔较高的帕米尔高原,所以是塔最独立的一个电网,至今没有与外部连接。

    (四)经营单位。根据2002年塔政府与“帕米尔电网”私营公司签署的租赁协议,“帕米尔电网”私营公司对该电网拥有25年的经营权。

    四、塔规划建设南北两条输电线

    众所周知,电力资源属不可储存资源。作为水力资源蕴藏量居世界前列的塔吉克斯坦,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一直是经济的兴国之本。目前塔罗贡水电站、达什基朱姆水电站等一大批大中小型水电站正在筹建之中。受塔东、中、北部高山地形所困,塔上述三大电网互相不能连接。中部瓦赫什河梯级水电站丰富的电力不能及时输送到发电严重不足的东、北部,由此产生巨大的浪费。尽管可借助乌兹别克电网绕行输送电力到北部,但此举的不利方面一是受制于人,二是费用巨大。从理论上讲,待罗贡水电站建成,塔的电力将能完全自给,并有大量的赢余供出口,但如果电网的传输能力不能同步发展,塔将会产生由于大力兴建水电站等基础设施而带来的更大的浪费。所以,塔政府目前推出了几条输电线路,最迫切的两条线路是:一是从罗贡水电站经杜尚别、向北沿塔乌公路至北部首府胡占德的500千伏南北输电线路,它将瓦赫什河梯级水电站的电力输向北部地区,并出口至乌、吉、俄、中等国;另一条是从丹加拉区的罗拉佐尔东南部库利亚布区哈特隆市的220千伏输电线路,它将桑格图德水电站的电力输向塔东南地区及出口至阿富汗。

 
 总长

(公里)
 估价

(百万美元)
 
500千伏《南北线》
 350
 112.4
 
220千伏《罗-哈线》
 90
 25.216
 

    五、两条输电线路的资金来源

    目前,塔政府已正式将修建500千伏南北输电线一事列入我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9亿美元优惠买方信贷项目的候选名单。而220千伏罗拉佐尔-哈特隆输电线路项目正在寻找投资商。中国水利水电公司、中国电工设备集团、新疆特变电工集团等已先后就500千伏南北输电线问题与塔能源部进行了接触,并签署了意向性文件,其中新疆特变电工集团已先后派出了4批专家考察组对包括220千伏罗拉佐尔-哈特隆输电线路在内的两条线路进行了实地考察,现正在根据多搜集的资料做更详细的考察论证。

    塔的电网建造项目不仅是资金的问题,还有项目本身设计和施工问题。严峻的地形是多年来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原因。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只有对项目本身进行详细的实地考察、利用现有的各种资料,对项目进行充分的论证,才能从技术和经济方面得出是否可行的结论,以便实实在在地落实国家的大经贸政策,带动一大批相关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