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双碳研究|欧盟计划投资塔吉克斯坦罗贡水电站建设项目

日期:2022-07-11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电力网

2022
07/11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吉克斯坦电力 水电站项目 水电站建设

欧盟计划成为世界最高大坝(塔吉克斯坦的罗贡坝)的最大投资者,此举旨在帮助中亚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也是欧盟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的积极响应。

欧盟投资机构欧洲投资银行(EIB)迄今尚未为该项目提供资金,该项目的主要开发商是意大利建筑公司Webuild。

欧洲投资银行的一位发言人本周向路透社透露,欧盟委员会已要求该行成为罗贡水电站项目的“最大投资者”。

塔吉克斯坦能源与水资源部部长达勒·朱玛(Daler Juma)上个月告诉路透社,该项目(Roghun)预计耗资80亿美元,目前已投入30亿美元。一位熟悉谈判情况的欧盟官员称,到目前为止,该项目的资金主要来自塔吉克斯坦政府的债券和私人贷款,但该政府已要求欧盟为该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欧洲投资银行发言人表示,该行正考虑与欧盟委员会进行联合投资。欧盟委员会控制着欧盟数十亿欧元的预算,与欧洲投资银行一样,他们可以在市场上筹集资金。这位欧盟执行官证实,欧盟愿意为罗贡水电站项目提供资金。他拒绝就投资规模以及欧盟作出新承诺的原因发表评论,也拒绝透露姓名,他表示,欧盟计划成为该水电站最大投资者有一个关键原因,那就是让塔吉克斯坦及其邻国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报道援引这位欧盟官员的话说,这笔资金将是欧盟“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战略的一部分。塔吉克斯坦政府对此不予置评。目前尚不清楚欧盟的计划何时能转化为实际投资,但该欧盟官员表示,可能会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时做出决定。欧盟成员国及其西方盟国一直试图孤立俄罗斯以应对最近俄乌的紧张局势。

罗贡水电站位于塔吉克斯坦南部的瓦赫什河(Vakhsh River),目前仍处于建设前期阶段,也是瓦赫什河上9座梯级水电站之一。

罗贡水电站于1959年首次提出,1965年出台技术方案,1976年开始兴建,但在苏联解体后工程被迫停滞。1994年,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签署了项目建设协议,但由于该协议并未落实,因此受到塔吉克斯坦议会的谴责。2004年10月,塔吉克斯坦与俄罗斯铝业公司 (RusAl)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公司同意完成罗贡水电站的设施建设,并重建图尔孙扎德(Tursunzoda)铝冶炼厂(Tursunzoda位于塔吉克斯坦西部,毗邻与乌兹别克斯坦接壤的边境)。2007年8月,塔吉克斯坦正式撤销了与俄铝公司的合同,指责其未能履行合同中的建设工作。

2008年4月,为完成罗贡水电站的建设,塔吉克斯坦成立了罗贡联合股份公司(OJSC NBO Roghun)。为筹集资金完成建设,政府于2010年1月6日开始向人们出售项目股份。塔吉克斯坦已发行价值60亿索莫尼(约5.6亿美元)的项目股份。2016年,罗贡水电站的建设任务分配给了意大利公司Salini Impregilo(目前为Webuild)。

该工程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其中耗资最大的部分是建造一座335米高的堆石坝,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堆石坝,耗资约19.5亿美元。该水电站预计将于2033年竣工。为筹集资金继续完成这项工程,六台涡轮机中的两台已经开始生产电力用于出售。两台涡轮机先后于2018年11月和2019年9月投入使用。

塔吉克斯坦财政部(MoF)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罗贡水电站的建设已经花费了约25亿索莫尼(按当前汇率相当于2.2亿美元)。自2008年以来,该水电站建设已经累计耗资377亿索莫尼(约35.5亿美元)。如果按计划建设完工,罗贡水电站将结束塔吉克斯坦长期电力短缺的局面,并可向邻国出口电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