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昌吉州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期:2009-02-25    来源:中国化肥网  作者:中国化肥网

国际电力网

2009
02/2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昌吉州 准东 煤电

  听昌吉回族自治州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情况,记者感觉这里就像是一个鼓乐铿锵、旌旗猎猎、刀枪剑戟一并派上用场的火热的战场。

  “国内五大电力龙头,42家大企业、大集团全都汇聚准东。”2月19日,昌吉州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

  所谓“准东”,指的是准噶尔盆地东部从阜康市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一条长220公里、宽60公里的狭长地带。那里是新疆四大煤田之一,煤炭预测储量3900亿吨,截至2008年底探明储量1836亿吨,是名副其实的“煤海”。

  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在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在国家和自治区的高度关注下,该产业带配套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了满足大批煤电煤化工企业的用水需求,准东煤田一期引水项目目前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6月竣工,届时年输水能力将达到1亿立方米。“到2015 年,准东煤田年引水量将达到4.27亿立方米,可满足1.36亿吨煤炭、900万吨煤制油、1200万千瓦煤电、120亿吨煤气、240万吨煤制化肥需求。”昌吉州煤电煤化工产业办负责人对此作了解读。

  此外,220千伏输变电项目去年8月已在准东五彩湾建成;总长138公里的准东公路去年9月通车;准东铁路乌北至小黄山段72公里线路改造去年底完成,小黄山至五彩湾95公里新线预计今年春天完工;三大电信机构在准东建设的27个基站和200多公里光缆也已建成,昔日人烟罕至的准东地区如今已实现通讯信号全覆盖。

  “舞台”搭好了,接下来就该“演员”们登台唱大戏了。2008年,准东煤田建成投产和在建的12个涉煤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1亿元。其中鲁能集团2×15万千瓦煤电机组去年10月投入运行;华能集团2×13.5万千瓦机组去年8月动工,其中一台今年有望建成;潞安集团一期600万吨煤炭项目去年10月奠基;神华矿业一期400万吨煤炭项目去年8月动工。此外华宏矿业一期90万吨机焦项目今年1月投产;明基能源一期80万吨机焦项目去年10月开工;神东天隆公司一期5万吨腐殖酸去年8月投产……

  “目前在建和建成的12个项目,达产后煤炭生产规模可达5000万吨,煤电装机190万千瓦。”昌吉州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办负责人补充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